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2日)公布新增16例本土案例,疫情拉警報,民眾黨立院黨團今召開記者會,強調「防疫不分顏色,強化地方角色」,呼籲各政黨、各單位通力合作抗疫,好好檢討這次諾富特群聚案的破前,並將相關配套措施準備好,把防疫做到位。

民眾黨立院黨團上午召開「中央不透明 地方難防疫」記者會,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高虹安、幹事長蔡壁如及黨籍立委賴香伶、張其祿皆出席。

邱臣遠表示,疫情來勢洶洶,本土病例創新高,目前全民一心抗疫,目前台灣的疫情進入社區感染階段,戰略必須調整,近來華航諾富特群聚感染案,可以看出指揮中心與相關部會資源整合,包括與地方政府協調上都有不協調的地方。

他盼,藉由本次事件讓中央了解到地方政府掌握情況的重要性,應讓資訊透明化,強化地方政府在防疫體系的角色,也才能完善防疫安全網。

張其祿指出,諾富特群聚案延燒至今,指揮中心、桃園市政府和民航局不應再推諉責任,機組員居家檢疫政策從14天改為7天再縮減為3天,到底這樣的決策是誰下的?且防疫旅館出包,竟然是混居,也令人感到不可思議。民眾黨團呼籲,政府儘速完成所有防疫旅館的清點盤查,不要讓防疫破口繼續擴大。

賴香伶建議,根據疫情推展,可能需要擴增防疫旅館,相關檢核表應該要做好,並讓地方政府即時查看。此外,她也要求勞動部應針對疫情制定職場安全衛生指引,清消等級提升、防護資源也要充足,保護第一線工作人員。

賴香伶也提到,目前雖擴大疫苗施打的範圍與職業類型,讓一線的各種勞工們,能夠盡快接種疫苗,但政府也應盡快與企業協調、做好準備,讓與疫情相關的假別能夠確實執行,仍是要維持不支薪的疫苗接種假?許多國家都已實施疫苗有薪假,應儘速重新盤點疫苗假各種方式,包括隔離假、家庭照顧假等,才能真正把防疫做到位。

高虹安說,防疫下半場應注重在提升疫苗覆蓋率,讓整體國民有基礎保護率,防止重症發生,現在台灣疫苗施打率或獲取疫苗進度上、國產疫苗開發進度都讓人擔心。據《彭博社》最新發布的4月「全球抗疫韌性排名」,台灣這次掉到第5名,主因正是「疫苗施打進度不夠快」;而「疫苗獲取」這項指標裡則是倒數第2名,目前台灣的疫苗接種的進度不到1%,嚴重落後其他國家。

高虹安強調,政府應考慮採國產研發、國外購買的雙管齊下的避險政策,一方面加緊國產疫苗的研發,一方面也可考慮積極向美國和歐洲爭取有償技術轉移,讓疫苗供應不致短缺。

蔡壁如則表示,一旦宣布進入三級警戒,政府必須要保證防疫物資的充沛、疫苗及其他防疫物資的相關資訊也應公開透明讓國人知道,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她也質疑,若進入三級警戒,政府配套措施是否已經準備好?

蔡壁如指出,這是一場政府、人民必須密切配合的戰役,沒有人是局外人,最近政府單位的一連串表現都讓人覺得「螺絲鬆了」,應該趕緊收心,才能讓人民安心。而面對本土病例暴增,引發民眾恐慌搶購潮,政府也應站出來告訴大家,我國民生物資夠不夠?不要讓民眾再搶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