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日前預告,短期內將與中國官員會談,檢視雙方自2020年1月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以來的實施狀況。《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政府傳出陣前換將,打算將原本的貿易代表劉鶴,換成更年輕的副總理胡春華,但目前尚未做出最終決定。

已經高齡近70歲的劉鶴在武漢肺炎疫情還未全球擴散前的2020年1月,前往華府白宮,與時任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事隔1年多,全球飽受疫情威脅,而美國也已經改朝換代。

美方貿易代表戴琪12日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華盛頓將採取措施,施壓北京遵守公平的國際規則與貿易規範。專家分析,拜登(Joe Biden)政府可能不會著眼在關稅,而是把重心轉向要求北京承諾改革。

不過,就在戴琪準備首次與中國官員交手前夕,有消息傳出中方考慮換下劉鶴。

報導指出,中國共產黨政府明年舉行二十大,明年將滿70歲的劉鶴理論上該退休,因此有可能由還不到60歲的胡春華接任與美國的貿易談判。

另外也傳出,劉鶴被換不是因為年齡,而是1篇舊文,「法廣之聲」指出,網路盛傳劉鶴1篇《中國經濟三十年與未來長期問題》文章,有暗諷習近平粉飾文革的意味,可能因此被換角。

無風不起浪,接替人選──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開始被重視。這位現年58歲的熱門人選是在2018年坐上副總理之位,但為人相當低調,即使在中國政府官網裡,照片也相當少,有人指他雖然主管貿易與商務,但在美中關係上經驗欠缺。不如劉鶴擔任習近平親信以來,主管經濟多年,與美國多次交手。

透露消息知情人士強調,這還沒定案,劉鶴仍然有可能留任。

中國貿易談判代表劉鶴(坐者左起)與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20年1月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傳出可能接任中國對美國貿易談判特使的胡春華,2018年起擔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行事相當低調。   圖:翻攝自Te Papa博物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