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台延燒,12日單日新增16例為本土病例,創疫情爆發以來紀錄引發社會恐慌。對此,前總統陳水扁12日晚間透露,明天他要到醫院打阿斯特捷利康疫苗,雖然會有小小不適,但打疫苗可以大幅降低感染風險,可以增加台灣群體免疫力,他要大眾做好防疫,一起來注射武漢肺炎疫苗。

陳水扁日前因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到醫院檢查,事後在臉書Po出「全身貼滿電線」近況照片引起關注。陳水扁自嘲:「不是天線寶寶,而是睡眠呼吸檢查」,並感嘆「這樣的檢查已經第N次。」而對於台灣進入社區感染階段,陳水扁表示,經醫療團隊評估,65歲的他目前狀況可以打疫苗。

陳水扁指出,他的主治醫師陳順勝教授表示,打疫苗可以大幅降低感染風險,可以增加台灣群體免疫力。縱有小小不適,比起武漢肺炎的危害,顯得微不足道。因此陳水扁聽從醫囑,經安排13日下午1點半在高雄長庚醫院醫學大樓施打疫苗,他說:「誠摯呼籲做好防疫,人人有責!注射疫苗,大家一起來!」

陳水扁兒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提到,父親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宿疾,過去曾在北榮、中榮各動過一次手術,睡眠狀況略有改善,每年要定期檢查,更要慎防失智等問題,這次檢查是上周在高雄長庚醫院進行,在醫院住了一晚,檢查報告還沒出爐。而阿扁還有腦神經病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類巴金森氏症候群、漏尿及手抖等症狀,隨時掛著尿袋。父親及母親吳淑珍身旁各有一位看護照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