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發布將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二級,今(12日)國內再度新增16例本土病例,創下單日新高。台北市議會也在下午舉行大會,副市長黃珊珊指出,「台北市已經準備好進入第三階的工作」。台北市長柯文哲晚間在臉書發文,向市民喊話「請不要慌張,也不要亂。北市府決定在今天啟動『準第三階段防疫工作。」

柯文哲在臉書發文表示,「一天16例本土,多縣市同時爆發本土不明感染,我想,大家心情應該跟股市一樣上沖下洗,開始恐慌。」不過,他向市民喊話「請不要慌張,也不要亂,台灣的醫療能量很充沛,重症者也沒有快速增加」他表示,為了阻止疫情升溫,北市府決定在今天啟動「準第三階段」防疫工作。

柯文哲接著說明,首先,市政府舉辦的活動,6/8前全部取消。市府管理的場館暫停租借,進入市府大樓及公有場館,全面實名制。台北市的防疫專責醫院徹底分艙分流,並且提前預留空床做緊急應變。更重要的是,台北市政府研議 大量快篩機制,以幫助我們的基層醫療院所,更迅速的辨別、匡列確診者,阻止疫情在隱形傳播鏈下快速擴散。

最後,柯文哲特別提醒,「許多確診者曾經在四五月份,到中南部參加進香活動,大家共餐同住且沒有戴口罩。因此,不只北部縣市、南部的朋友們也要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所有宗教群聚活動都應該暫時取消!」他鼓勵大家,「接下來的這場硬仗,讓我們齊心協力,再次化解危機吧!」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