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的聲浪越來越大。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刊物《戰略家》(The Strategist)稍早刊登塔斯馬尼亞大學國會法主任赫爾(Richard Herr)與該所資深研究員貝爾金(Anthony Bergin)的文章,主張澳大利亞應該力挺台灣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he 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

赫爾與貝爾金主張,支持台灣加入CPTPP符合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台灣是世界20大貿易國之一,也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一旦加入,台灣將能夠為實現CPTPP的目標做出積極的貢獻。

台灣是澳大利亞的第六大貿易夥伴。兩年前更成為澳大利亞自由貿易協定的候選國。不幸因中華人民共和國施壓力,政治考慮勝過了經濟利益,澳大利亞只好捨棄與台灣建立自由貿易區的提議。

赫爾與貝爾金主張,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經濟聯繫仍然符合澳大利亞的國家經濟利益。如果不能與台灣直接簽定FTA,應該讓台灣參加CPTPP,以促進建立更緊密的經濟關係,讓台灣強化對經濟繁榮的貢獻。

與自由貿易協定相比,CPTPP更為彈性,允許會員國以關稅地區而不是國家的身分加入。由於台灣是世界貿易組織的正式成員,若有必要,可以使用其加入符合WTO協定第二十四條的方式加入CPTPP。台灣加入APEC的情況也與此類似。

作者們指出,強化國際經濟體制,以確保這些體制的自由運作、開放和健全,符合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台灣藉由致力於提升與CPTPP的價值觀、規則和規範相關的議題,強化其經濟合作與協力的角色,將會對國際社會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