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今(12)日新增16例本土確診案例,當中更有1例的疫調仍在調查中,許多民眾對本土案例爆發相當擔憂,醫師沈政男強調,這幾起案例發生在遊樂場所與餐廳,說明了戴好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的重要性,他也提醒現在還不到放棄的時候,趕緊將「口罩+隔離」落實,還是來得及,並對不戴口罩的人喊話,「不配合戴口罩的人,就抓去XX吧!」

沈政男表示,獅子會的案例總共傳給10人,是否是超級傳播者?他有不同的見解,他認為當然不是,而是「超級不守防疫規範、把口罩丟在一邊的人」。這在一年多來的防疫過程從未出現,結果是代價由大家承擔。

沈政男一一提到今日的案例,認為接下來要注意案例,分別是案1220與案1221,兩者是分屬兩家萬華茶藝館的中年女性工作者,顯然,兩例之間的傳染鏈應該很相近。

此外,沈政男進一步指出,五股、蘆洲與萬華,其實地理上也是相近,而且都是中年男女。所以說這三個案例的接觸者,若能繼續追查,說不定可以找到關聯。另外3例,案1216、案1231、案1232因皆為宜蘭遊藝場的接觸者,比較不用擔心。

至於今天最讓人意外的案例,沈政男指出是基隆的案1217,一位中年女性,她在5月2日就發病了,等於是這兩天總共二十多例新增本土案例的最早發病者,因此,沈政男認為此例對於追查傳染鏈相當有幫助。但他也提醒,案1217說是5月1日有到南部參加廟會,那場廟會,也可能有傳染風險,不能小覷。

沈政男稱,現在比較令人納悶的是,案1217應該在4月26左右,就已被感染了,問題是誰傳染給她?這一點可藉由接觸者來追查,說不定其中有無症狀感染者,若果如此就能繼續上溯感染源,把傳染鏈畫得更清楚。他認為最可能的劇本,就是華航群聚破口發生在4月15日左右,傳了兩輪以後,來到了基隆那例(案1217)。到了第三輪就傳得更開,傳到了獅子會那例(案1203)與宜蘭遊藝場那例(案1202),而第四輪就是上述兩例的友人、同事與家人,還有萬華那兩例。他指出,宜蘭那起的案1232,ct值為32,比案1202的20更高,代表傳染可能更早,而且案1232也是中年婦女。

沈政男認為,這幾起社區感染都是發生在遊樂場所與餐廳,如果當初大家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就算病毒傳染力多麼高,也沒辦法一下子傳給這麼多人。就因為有人樂極了,於是其他人就跟著生悲了。但他也強調,現在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把台灣的口罩長城、口罩圍牆,再度拉出來,而且拉得又高又長,讓蠢蠢欲動的病毒去撞牆,進不了大家的口鼻,強力圍堵病毒,還是有可能,千萬不能在這時放棄精準疫調與嚴格隔離,只要趕緊將「口罩+隔離」落實,還是來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