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疫情急速升溫,今(12)天暴增16例本土確診,不過疫情指揮中心尚未將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三級,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目前國內出現2起群聚,3件感染源不明個案,還沒達到升級標準。

根據指揮中心公佈的疫情警戒分級,一旦單週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或是一天確診10名以上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就會提升至第三級警戒,屆時將停止室外10人以上、室內5人以上之聚會,並關閉非必要營運場所,同時進行區域快速圍堵,防止疫情擴散。

今天一次暴增16例本土確診,疫情警戒卻尚未提升至第三級,陳時中以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除了宜蘭和新北蘆洲發生的群聚感染事件,今天還新增3例感染源不明的個案,分別出現在基隆以及台北萬華,但是尚未到達第三級「10名以上感染源不明」的標準,所以現在還沒有要升級。

陳時中表示,目前除了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二級以外,將強化相關管制措施,包括提升全國營業場所防疫管理、擴增防疫旅館、啟動所有專責醫院、擴大匡列接觸者、加強疑似個案通報、短期商務檢疫從嚴審查等6大措施。

疫情警戒分級差異整理。   圖:新頭殼/整理

國內本土案例急速攀升,指揮中心宣布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二級。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