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籍私家偵探、記者韓飛龍近日表示,他的領英(LinkedIn)帳號被關閉,且有關批評中國的言論都被刪除。在微軟公司旗下的LinkedIn,是一款專門為商業人士設立的網站,而韓飛龍過去曾與中國結仇,他曾因竊取中共公民個人訊息而被中國警方逮捕,並曾在上海市青浦監獄服刑。

綜合外媒報導,韓飛龍表示,他上個月發表一則評論,將中國形容成「一個專制的獨裁政權」,並批評中國的媒體是「宣傳喉舌」。不過,他表示,在4月下旬他收到了一些通知,內容顯示他批評中國政府與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的貼文已經被刪除,理由是這些貼文構成了「欺凌和騷擾」或「垃圾郵件和詐騙」。

4月26日韓飛龍的帳號被LinkedIn關閉,他無法再登入自己的頁面,LinkedIn則發了一封信給他,指出他的行為「似乎違反了服務條款」,不過在《彭博社》聯繫了韓飛龍,並且請他對此事評論後,LinkedIn又恢復了韓飛龍的帳號的帳號,還恢復了他之前被刪除的評論。

LinkedIn的發言人倫納·斯皮爾曼(Leonna Spilman)表示 :「根據我們公司的申訴流程,我們團隊已經審查了封鎖他帳號的舉動,並發現這是一個錯誤。」不過,斯皮爾曼也拒絕進一步談封鎖韓飛龍帳號的細節。

其實早在2019年LinkedIn就曾封鎖韓飛龍帳號,而此事當時被媒體報導出來後,LinkedIn又稱這是系統錯誤,並且恢復了他的帳號。而微軟旗下的LinkedIn自從在2014年進入中國市場後,就接受中國的管控,同時也會在平台上刪除敏感的政治話題,甚至會刪除批評中國的帳戶。

LinkedIn也是唯一一個被中國官方允許經營的美國社交平台,它必須遵守中國政府對中國用戶的內容限制,但LinkedIn並沒有說明哪些內容會被限制,他們只有對外說明 :「雖然本公司強烈支持言論自由,但為了在中國營運,因此面對中國官方的要求,我們必須有所回應」。

微軟公司旗下的領英LinkedIn,被爆關閉韓飛龍帳號。(圖為LinkedIn台灣。)   圖 : 翻攝自LinkedIn台灣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