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日出現7列本土個案後,今(12)日再度暴增16例,讓民眾對國內旅遊信心大減,遊覽車業者和旅行社皆表示,近2天不斷接到民眾退單的要求,退團潮高達9成。而交通部觀光局今日也公布國旅退費處理原則,業者可扣除已代付的必要費用,並向旅客收取5%以下費用作為補償,即需退95%以上的旅費。

近期華航、諾富特群聚案後,國旅生意已受到不少影響,遊覽車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林建宏表示,5月10日前業績已明顯減少4成,昨日再出現本土個案,當天業績直掉9成。而旅行公會全聯會國旅副召集人劉志強則表示,這2天退團比率也高達9成。

由於國內出現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致社區感染風險增加,指揮中心為了防範發生持續社區傳播,自即日起至6月8日共4週,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二級,對於個人及外出、集會活動、營業場域、大眾運輸實施相關限制措施。觀光局今日表示,因應指揮中心政策,公告旅客參團解約退費處理原則。

觀光局指出,原則上請旅行業與旅客協議,將行程延後至6月8日以後,如旅客仍欲取消行程解除契約,依據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15點(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4條)辦理,即旅行社除得扣除已代繳之行政規費及已支付之必要費用外,並得向旅客收取不超過5%旅遊費用作為補償。

觀光局說,旅客與旅行社間如因疫情影響取消國內旅遊行程,衍生退費爭議,可檢具相關資料先向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申訴調處,若調處不成,後續得再向觀光局申訴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