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日前指學生會行事日趨政治化,決定收回學生會會址。台灣撐香港陣線、前港大學生會校友要求中研院撤銷港大校長張翔的院士資格,並建立院士退場除名機制。中研院研究人員自由學社今(12)日批評張翔是家害者、打壓香港學術自由,呼籲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展現道德領導。

中研院研究人員自由學社今日舉行記者會,聲援港大學生訴求,中研院台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也在記者會中細述張翔的種種作為。吳叡人指出,張翔強烈認同中共政權、支持國安法、反送中條例,同時打壓自己領導的港大的學術自由、大學自主以及學生自治,讓學生直接暴露在國安法的暴力陰影之下,用轉型正義術語來說,張翔就是中共以國家暴力摧毀香港的加害者。

吳叡人認為,張翔的院士資格應該被取消,基於以下三個理由:第一,院士賦有對中華民國忠誠義務,但張翔強烈支持北京政權,這是可受質疑的;第二,張翔打壓學生、教授,有許多違背校園自主、學生自治的行為,一個學者不應該妨礙、傷害學術自由;第三,學者也有維護人類尊嚴的道德義務。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彭保羅表示,英國劍橋大學沃爾夫森學院 (Wolfson College)日前就基於「偏離學術自由和言論表達自由的原則、處分批評政府的老師、阻止學生在學校唱歌和叫口號、執行有域外效力的國家安全法律」等理由取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榮譽院士資格。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張谷銘表示,取消張翔院士資格確實需要院士會議作成決議,但廖俊智作為院士會議的主席可以展現道德領導,可以仿效劍橋大學的做法將社會對張翔的指控寄給他,並要求他答辯,作為院士會議討論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