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悼念六四天安門事件,今(2021)年進入第32年,去年港府藉由新冠肺炎疫情發布限聚,而今年是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第一次辦理六四紀念日活動,是否能繼續辦理六四燭光集會成為各界關注焦點。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香港支聯會)提前布局,在旺角街頭設攤,收集六四悼念冊市民簽名並派發蠟燭,準備若六四當日無法辦理燭光集會,也能讓悼念燭光「遍地開花」。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表示,支聯會已經根據法例向警方申請6月4日晚在維園舉行六四32周年燭光悼念集會,在警方未反對集會之前,支聯會仍然會呼籲市民當晚到維園參加燭光集會。但若警方突然反對集會,支聯會仍會堅持六四當晚在維園、在香港有悼念六四死難者的燭光,支聯會亦會在六四紀念日前預先擺街站向港人派發蠟燭,呼籲「兩手準備」,6月4日晚上8點,無論身在何處點起燭光,將悼念的燭光遍地開花,上載照片到社交網站。

在此之前,黃之鋒、岑敖暉、袁嘉蔚及劉凱晴等4名年輕社運人士,因為參與去年六四燭光集會,被判監禁4至10個月,成為首次在香港參與六四燭光集會被判監的人士。支聯會認為,點燭光是否犯法,公道自在人心。而在香港社運界傳出有「保存力量」的說法,但支聯會回應:並不是支聯會要不要保持力量,其實是當局要「斬首」多少力量。

支聯會街頭擺攤期間,有大批軍裝警員到場拍攝,抄下支聯會派發的傳單內容,又搜查支聯會成員的身份證等資料。警方表示,接獲報案人指稱,有人在旺角港鐵站出口外,進行非法籌款活動。警方到場後,發現有團體設置攤位並有多人在上址圍觀,於是勸喻在場人士不可聚集,以免違反限聚令,又警告社運團體不可以進行未經批准籌款。支聯會表示,籌款箱只用作收明信片,其後亦將籌款箱收起。

軍裝員警搜查香港支聯會攤位,指有人報案非法募款。   圖:翻攝香港支聯會 Hong Kong Alliance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