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華航機師確診,造成本土疫情爆發,而根據中央流行指揮中心公布的確診者足跡,確診個案1184足跡到訪過台北市內湖區全聯福利中心星雲門市、台北富邦銀行內湖分行等處,為此,內湖區4里里長找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痛陳第一線里長被防疫指揮中心排除在防線之外,電話被里民打爆、義工被罵哭,卻只能無奈。內湖區清白里長陳東源更忍不住哽咽, 做了20幾年的里長,沒有這麼「落衰」過。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表示,這一年多來的防疫工作,在第一線配合最重要的就是基層里長,但如果防疫指揮中心不相信基層人員,不願意將訊息提供給地方政府或基層里長,造成資訊揭露不對,就會使防疫工作缺一大塊,「只有腦,但沒有手、腳要怎麼落實防疫工作?」

鄭麗文表示,在疫情揭露上已經多次的引起爭議,指揮中心就是不反省,呼籲疫情指揮中心不應因政治上的顏色來選擇態度,更重要的是,一定要相信地方政府跟基層里長防疫才不會有漏洞;但已近幾次本土確診疫情狀況來說,桃園市長鄭文燦什麼都知道,雙北市雖作為防疫重心所在,卻受到完全不同的待遇,當市政府提出要求,還會被陳時中洗臉、冷眼相待,這樣的心態如何把防疫工作做好?

服務區就在全聯福利中心星雲門市的清白里長陳東源表示,里內剛傳出有確診個案時,其實社區大樓主委知道、警衛也知道,但身為第一線也很無奈,即便區長、里長電話被打爆,但因為中央沒有具體公布,他們也沒有辦法去處理,只能按照10多年前的SARS經驗先應急。

陳東源無奈稱,第一線的里長會注意跟防範,也不會洩漏消息,但他不知道中央為什麼要對地方隱瞞?這次現蹤內湖的確診案長期住在當地,里長若可以提前收到消息,就能先做防護,但因為中央沒有說,所以從里長、區長到副市長都只能說不知道,等到中央公布足跡在全聯,而且就在里辦公室對面,相隔不到10公尺,身為里長真的很無奈,知道也不敢講。

陳東源哽咽稱,等疫情指揮中心過幾天公布個案足跡後,里辦公室電話接不完,請義工接電話,義工還被罵到哭,站在里長的角度來講,要顧所有鄉親的安全,但站在第一線卻沒有辦法為鄉親講話「這麼可憐耶,你知道嗎?做了20幾年的里長,沒有遇到這麼落衰過。」

鄭麗文呼籲,里長是最重要配合防疫的第一線基層,但對於疫情狀況被蒙在鼓裡,要如何落實?今天真的很焦急,當疫情越來越緊張,請陳時中一定要放開心胸,不能在頑固堅持面子,請陳時中現在開始改變態度,尊重地方政府,將地方政府當成防疫夥伴,不要搞錯敵人。

台北市內湖區4里里長找上國民黨團,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出呼籲。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