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南韓後,印尼也考慮對加密貨幣交易徵稅,原因是該市場在當地投資人之間人氣暴增,而政府國庫急需金源挹注。

《路透》(Reuters)報導,印尼這個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禁止用加密貨幣當作支付工具,但允許將其作為商品進行交易。東南亞許多國家正忙著替疫情期間捉襟見肘的國庫增加收入,印尼稅務局發言人諾爾(Neilmaldrin Noor)表示,不排除對加密貨幣交易徵稅。

諾爾指出,如果一筆交易產生了利潤或收益,納稅人就必須上報並繳稅,但他也坦言,這項徵稅計劃仍處於討論階段。

號稱印尼最大加密貨幣交易平台的Indodax表示,由於以比特幣為首的多種加密貨幣價格創新高,平台上的活躍會員數量從年初的230萬增加到4月的300萬。

想對加密貨幣交易開刀的不只是印尼。去年7月,眼見越來越多人投入該市場,南韓國會開始討論是否向加密貨幣開徵20%的「資本利得稅」。根據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的資料,該國每日平均加密貨幣交易量為1.33兆韓元(約新台幣353億元),去年1月至5月,平均交易量為76.09億韓元(約新台幣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