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在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而延遲一年後,是否能夠舉辦再度成為話題。日前國際奧委會宣布「必然舉行」,加上中國政府表態願意幫忙提供疫苗,並趕緊施打,印度也表態全力支持東京奧運的如期進行,同時日本國內聖火傳遞正如火如荼地展開之際,卻受限於疫情發展又再擴大,雖然日本政府積極推動,但日本國內民眾抗議不斷,甚至要求停辦聲浪極大,東京奧運是否能夠如期順利舉辦,不僅考驗著這個日出之國的民族意念,也關乎著疫情能否有效掌控還是讓奧運成為日本疫情完全失控的失速列車。

國際奧會副主席John Coates一語中的的強調:「日本國內民眾是否支持是唯一的懸念。」目前東京奧運停辦連署已超過23萬份,日本國內反對意見很高,Coates認為,就日本目前狀況,如何增加安全性,或是接種數,都讓人擔心。日本民意的反彈不是在於官方的保證或是政府又籌備了多完善的保護措施,卻是在民眾面對無法掌控疫情的無未來感以及遲遲無法獲得疫苗進行接種的恐慌感。

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一直持續攀升,不僅東京、京都、大阪、兵庫、愛知與福岡的緊急狀態被迫延至5月底,民間要求停辦奧運的聲浪也越來越大,許多民眾擔心奧運的舉辦讓日本成為疫情的失控之國,就像最近的印度裔情蔓延。曾經3度參選東京都知事選舉的宇都宮健兒,5月5日在網路發起要求「停辦東京奧運」的連署,2天就突破20萬人,5月9日更已超過30萬人連署。另有部份反對人士,則利用東京奧運田徑測試賽在國立競技場舉辦的機會,在場外進行遊行示威抗議,而且一直到晚上才散去。

而《讀賣新聞》最新的民調,也有高達59%的日本人希望奧運能夠中止。《讀賣新聞》在5月7至9日進行全國性民調,要求停辦今年東京奧運和帕運的比例高達59%,不僅超過半數,還靠近6成。「舉辦、但限制觀眾人數」的比例只有16%,比「舉辦、但不開放觀眾」的23%還要少,而且2個選項中合計只佔39%。更值得注意的是,在緊急狀況宣布延長的6個都府縣當中,希望奧運停辦的民眾更增加至64%,比其他地局的57%要高。而奧運主要舉辦城市的東京都,則有61%受訪者認為,奧運必定會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

日本重症患者數已多達每日1144人以上,再創新高。日本47個都道府縣,5月8日中有15道縣單日新增確診創紀錄,顯示第4波疫情已從大都會擴散到地方。日本疫情正從大都會蔓延到地方,尤其在北海道最為明顯,9日新增506例確診再創歷史新高,專家認為北海道應納入「緊急事態宣言」對象地區。

隨著印度疫情急遽蔓延,尤其變種病毒越來越毒的讓全世界心驚膽跳,日本政府10日起將針對從印度、巴基斯坦及尼泊爾等3國入境旅客加強邊境管制,在日本的防疫旅館隔離期由3天延長為6天,並多增1次病毐檢測。

東京奧運將在7月23日舉行開幕典禮,至今只剩不到三個月左右的時間,雖然日本政府再三保證參賽選手和工作人員的安全,但因疫情仍未有效控制,不僅削減了民眾對於能否有效控制疫情的疑慮,也引起民眾擔憂各國人士來到日本將帶入更多病毒,讓日本疫情更為悲慘。

奧運是一項全球民眾大移動的活動,如今,在疫情肆虐之下的奧運所面臨的移動與管制措施更需要嚴謹的管控,日本民眾的憂心忡忡並非空穴來風,希望日本能確實做好預防措施,別讓國際體育盛事反成為病毒傳播的溫床,那還不如不辦微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