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在倫敦舉行會議後發布公報表示,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論壇及世界衛生大會(WHA),並重視台灣海峽和平及穩定。這是G7首次公開提及台海問題,也是首次呼籲WHO讓台灣參與相關活動,加上法國參議院歷史性首次決議支持台灣參與WHA,這一切的一切讓台灣人滿心感激;但是這樣的口頭表態,會讓台灣真的能夠避開「九二共識」的枷鎖,重新出席WHA年會嗎?。更令人好奇的是,台灣如果能夠參與此次的會議,我們究竟是以「中華民國」、「中國台灣」、「中華台北」還是「台灣」的名稱進入呢?

第74屆WHA將於5月中旬以視訊形式舉行,由於台灣在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中的表現優異,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此屆世衛大會(WHA)年會的呼聲正如日中天。台灣參與WHA不僅是台灣人民熱切的期盼,更成為近期國際熱門話題,尤其台灣入世衛首次獲得西方七強國的共同決議,無疑讓國人臉上增光,雖然至今仍未收到任何邀請與會的訊息;但是,台灣在國際上受到不平等對待的訊息已經逐漸讓外界人士知曉,相信未來仍然有許多國際人士會出面聲援台灣的。

這樣的情勢看來是我們不用藉由92共識就可以參與世衛大會最近的一次;然而美國至今仍不願在WHA會議中以行動協助我國參與。如果美國不能帶頭行動,屆時在大會中除了各友我之會員國各言爾志外,我國成為觀察員的提案會在大會中成案嗎?就頗令人質疑了。

終究局勢並非我們想的樂觀,美國是新冠肺炎疫情最為嚴峻的國家之一,美國自顧都不暇了,怎麼有能力認真遊說其他會員國呢。國際社會遵奉的投票原則為「一國一票」制,美國再強大只有一票,帛琉再小也是一票,這樣票票等值的民主精神是當初在設立各種國際組織時就行之多年的運作原則,所以美國認為他出錢出力多,就要求要有特殊待遇是不會為國際社會接受的,除非遊戲規則改變,否則一國一票,相對多數原則仍會是世界運作的基本規範。美國想要利用金援逼世衛組織聽從美國的安排,不合情,不合理自然引起了許多國家的反彈。

再說我們究竟是以「中華民國」、「中國台灣」、「中華台北」還是「台灣」入會,不僅沒有任何訊息,也不見任何公開的討論。如果名稱問題都搞不定,台灣如何加入WHA,甚至WHO呢?

如果是用中華民國,依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案,以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及其週邊組織,可能性不大;以中國台灣或是馬政府與對岸協議而成的中華台北名義可能嗎?綠營能接受嗎?還是一定要綠營人士堅持的台灣這個名義加入呢?但是國際上沒有台灣這個國家,以台灣名義要經過多少法律程序才能改變。

從入會名稱的選擇就可以看出台灣要進入世衛組織的層層障礙,不僅是來自於國共鬥爭的遺緒,也來自中美爭霸的大戰略博弈中,最終還牽涉到「一個中國」的政治環境存在與否的問題。

於是當我們一頭熱的在討論台灣能否參與WHA的問題時,更根本要問我們是要以什麼名稱進入國際組織,如果連身分都搞不定了,也不願意主動朝可行的方向努力,那這樣大辣辣地到處吹噓我們要加入WHO,又有何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