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今年二月發動政變後,緬甸社會各界大亂,民眾不甘好不容易獲得的民主政體再次消失,人民福祉再受到剝奪,各界紛紛上街抗議暴動,包括維護民眾生命健康的醫護人員也紛紛走上街頭,在這個新冠病毒疫情肆虐之際,專業醫護人員的停擺導致醫療體系瀕臨崩潰,更讓民眾無法取得基本醫療照護,甚至連20年來努力對抗愛滋病和結核病等疾病的成果都可能消失,並再次蔓延威脅緬甸人民的生命安全。

聯合國發展計畫署(UNDP)公布了一份題為《新冠肺炎、軍事政變及貧困:多重負面衝擊對於緬甸人民發展的影響》的報告中提到了軍事政變持續將造成新冠病毒疫情蔓延,不僅確診人數將急速增加而致死,全國經濟也會大受打擊,這樣軍事政變加上新冠病毒疫情的衝擊將讓全缅甸人口數的47%中多達2500萬人將生活在極度聘窮的邊緣。聯合國發展計畫署指出,自2005年以来,缅甸從未出現如此嚴重的貧困狀況,而且全國經濟正面臨崩潰的極大風險。

緬甸在過去十年的經濟發展努力下,逐步地脫離低發展國家並且成功地降低了貧困民眾的比例。2011年開始隨著軍方還政於民、展開民主政體以及推動市場經濟體制發展,這讓緬甸逐步走向了現代化社會;尤其經濟體制的改革與經濟法規的逐步鬆綁讓經濟急速發展,貧困比例明顯降低。根據數據,緬甸貧困比例由2005年的百分之48.2降低到2017年的百分之24.8。

然而,2019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讓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面臨停滯的狀態,貧困民眾的數量又再度增加。該報告強調,由於新冠病毒大流行,到2020年底,緬甸83%的家庭平均收入减少了近一半。結果,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的人數估計增加了11%。

更糟的是,隨著2月1日的軍政府接管後,全國人民的人身安全與人權受到威脅,使得經濟局勢進一步惡化,據估計受軍事政變影響渠國貧困人口比例又在增加了12個百分點。自2月以來的三個月中,據報有包括兒童在內的750多人被殺害,數千人被捕,更有無數人受傷。此外,缅甸安全部隊與各地方的武裝團體之間也正再度爆發衝突,導致無辜人民受害紛紛逃到邊界外圍尋求庇護。

聯合國雖然在今年初確認,緬甸有近一百萬人需要人道主義援助與保護,並呼籲國際社會全力協助。然而,或許是受制於全球疫情仍然越來越嚴重,各國縱使口頭上不斷譴責並準備制裁緬甸軍政府;卻困於各國自身悲慘的疫情,卻始終拿不出實際行動來對付軍政府,這幾個月巴西與印度的疫情急遽升溫,更是奪取了國際社會的視線,緬甸悲慘情勢暫時不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

緬甸公共醫療體系占全國醫院和診所的80%,為所有民眾提供高度補助的照護服務在醫護罷工後消失。民眾無力負擔私立醫院昂貴費用,也不敢前往軍政府控制的醫院就醫。如今醫護體系也跳下去示威抗議,而且部分醫護人員也受到了傷害,這都讓想要維持公醫體系以保護民眾的軍方政府無計可施,在雙方仍找不出妥協點之前,公醫體系的破壞使得民眾健康風險日益提高,經濟體系運作則處處受阻,讓民眾的收入與工作陷入無未來的困境。

研究還指出,由於經濟條件、健康狀況和政治危機對於人民和各社區的影響有所不同,弱勢族群更容易遭受困苦。婦女、兒童、中小企業受到的打擊最大,緬甸一半以上的兒童預計將在接下来的一年内生活在貧困中。如果不對經濟、社會、政治和人權保護政策採取迅速有效的矯正措施,並且恢復有效的民主運作機制,緬甸將面臨嚴重的經濟倒退趨勢,面臨從未出現過的貧困水平下滑,緬甸期望實現2030年全面提升國家現代化成長的目標將無法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