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連續5年未獲得WHA邀請函民進黨政府指這完全是大陸打壓造成的結果。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 (11) 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這結果都是搞台獨的民進黨政府造成的,民進黨心知肚明。

華春瑩老調重彈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有關決議確認的根本的原則。

華春瑩指出,2016年臺灣民進黨執政以來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導致中國臺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臺灣地區無法參加世衛大會的局面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民進黨當局對此心知肚明。

華春瑩強調,中國奉勸民進黨當局停止借疫情搞政治操弄,不要再自取其辱。

而台灣方面則對中國打壓參與國際組織的做法強烈反彈,外交部長吳釗燮痛批中國所稱的「會妥善安排台灣參與世衛」是「無恥的謊言」,主張台灣獨立的台灣基進黨則連發3次聲明,主張「無主權無人權」。

面對中國的打壓,連在野的國民黨也不認同,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就說台灣應該立即獲邀;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說台灣有權利跟世界衛生組織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