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政府智囊之一高橋洋一9日在推特上發文稱日本疫情輕似「漣漪」,引來日本在野黨和網友的激烈批評。菅義偉政府則以「這是高橋的個人主張」等為由回避評論。

高橋洋一作為負責經濟和財政政策的參事,向首相菅義偉建言獻策。

據日本共同社10日導,擔任日本內閣官房參事的嘉悅大學教授高橋洋一在推特上發文,在比較印度、歐美各國和日本新冠疫情的基礎上稱:「日本就是這種程度的漣漪。因此說要停辦奧運,哈哈。」

他的推文引來激烈批評。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在推特上說 : 「不能讓一個對很多人受苦且失去生命的情況沒有想像力、也不感到痛苦的人參與這個國家的政策決定」。

日本藝人拉沙爾石井在推特上批評稱:「一天就死了一百多人,還叫漣漪嗎?一個個都是生命。」

有網友評論稱:「說出這樣的話不感到羞愧嗎...對於因新冠去世的死者家屬來說真的很無禮。」、「在大家都在努力忍受並適應緊急事態的時候,在已經有人去世的時候,還漣漪...哈哈,我懷疑你的神經(有問題)……如果要讓這樣沒有危機感的人來舉辦奧運會的話,真的應該中止舉辦才好。」

據日本廣播協會(NHK)統計官方資料,截至5月11日零時,日本全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647411人,單日新增確診病例4940人,全國累計死亡病例10994例,單日新增死亡病例71例。

菅義偉10日在參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被問及對該發言的看法時說,「不便就個人主張進行答辯」,還強調完全沒有商談過奧運相關內容。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也在記者會上以「個人發言」為由回避評論。

日本藝人拉沙爾石井在推特上批評稱:「一天就死了一百多人,還叫漣漪嗎?一個個都是生命。」   圖 : 翻攝自推特

日本首相菅義偉接種疫苗。(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菅義偉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