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翻了!氣象專家彭啟明今(11)日在臉書表示,這一兩周偏強的太平洋高壓盤踞在台灣上空,各地都會顯著的炎熱,好像直接跳到夏季的感覺,類似的天氣還要持續10天以上,而受到高壓影響,「今年梅雨很有可能跳過台灣」,恐怕要等颱風生成,或是配合月底西南季風較暖濕的環流開始到東亞發展,天氣有可能會有些轉變,讓對流降雨的機會增加。

根據氣象局預報,今日地大多為晴到多雲,只有山區午後有些零星短暫雷陣雨,東半部則是在夜晚清晨也有零星降雨;白天氣溫偏高,各地高溫都可以來到30、31度,西半部普遍可達34至36度,台南、高雄甚至有機會出現局部38度的極端高溫。

彭啟明則說,預計這幾天太平洋高壓仍穩定,溫度還會再上升1-2度,各地顯著的更熱,這樣的天氣類型,缺乏水氣,都是乾熱的空氣,也較難有午後熱對流發展,預期類似的型態至少持續10天以上。

至於梅雨的部分,彭啟明表示,目前東亞滯留鋒面的位置正位於長江中下游地方,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的發展非常旺盛,當地已經有顯著的暴雨以上等級,而因為太平洋高壓盤踞在台灣上空,讓整個鋒面位置往北抬,「這的確是今年梅雨很有可能跳過台灣往北的徵兆」,而台灣5月的雨量偏少機會很高,甚至到6月中上旬的梅雨發展也不是太樂觀。

彭啟明表示,未來降雨只能靠較短期天氣系統的發展,就要看看西太平洋菲律賓東方海面,是否有擾動發展,如果有機會有颱風生成,或是配合月底西南季風較暖濕的環流開始到東亞發展,有可能會有些轉變,午後熱對流有機會增多,但這些不確性都還很高。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因太平洋高壓盤踞在台灣上空,近10天全台都是高溫炎熱的天氣。   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