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交部今(10)日首度證實,正與沙烏地阿拉伯進行會談,將盡其所能解決兩國之間的問題,但現在討論結果還「太早」。這是兩國自2016年斷交後首次高層會談。

沙烏地阿拉伯在2016年處決備受尊崇的什葉派教士尼姆(Nimr al-Nimr),伊朗抗議者怒而攻擊沙烏地外交使領館,兩國因而斷交;沙烏地煉油廠2019年9月遭攻擊,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認為伊朗是幕後黑手,直嗆「美方砲彈已上膛」,美國會立即對打開新戰線提出警告,反對向伊朗宣戰,外界仍擔心波灣地區衝突恐進一步升溫。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年上任後,改變中東區域外交考量,希望恢復被川普拋棄的伊朗核子協議,要求沙國停止與伊朗撐腰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作戰。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柏札德(Saeed Khatibzadeh)今天在電視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伊朗向來歡迎任何層級、任何形式的談判,此次與沙國會談目的包括討論雙邊和區域議題,將盡其所能解決兩國之間的問題,「但讓我們等著看會談結果…現在討論協商細節可能還太早。」

綜合外媒報導,伊朗與沙烏地官員在伊拉克總理哈德米(Mustafa al-Kadhemi)促成下,4月已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Baghdad)會面,雙方在4月9日舉行第一場會談前,此事維持秘密進行。數名中東官員與消息人士證實兩國4月已舉行兩輪會談。

一些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伊朗政府已承諾會運用自身的影響力,阻止青年運動對沙烏地阿拉伯的襲擊,以此交換沙烏地政府支持核子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