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日前針對「美中衝突加劇下的臺海情勢發展」進行專題報告,內容指出,「中國反對美國介入台灣議題,警示台美之間的互動,並且逼迫台灣接受兩岸一中的共識」。根據德國媒體《德國之聲》報導指出,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10)日證實,台灣駐香港代表處的8名駐港人員,所持的簽證將在今年底到期,若未簽署「一中承諾書」將被迫返台。

陸委會報告指出,中國方面強調「台灣利益不容干涉,台海議題沒有退讓餘地」,而根據《德國之聲》報導,邱垂正今天證實,目前在香港的台籍8名人員,簽證都將在今年到期,但駐港代表處還有55名香港僱員,目前也都啟動代理機制。

邱垂正被問到這8名駐港人員的簽證續簽問題時,他回應,「台灣方面有依照規定向香港申請,但港方遲遲不發給,並要求台灣駐港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這是香港設置的不合理要求。」而且在去年7月,香港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就曾因為拒簽「一中承諾書」而導致簽證無法獲得延期,被迫返回台灣。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也曾譴責,香港採取片面、不合理的要求來處理,導致台灣的辦事處人員面對困難,如果港府能跟台灣進行雙邊交流,相信可以更加的持續兩地的關係。他也呼籲香港應該更審慎地來處理這件事情。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   圖:謝莉慧/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