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來的和尚會唸經?!怎麼會突如其來爆出這麼一句呢?

幾天前有一篇《中共海軍全球最大 專家 : 但有這個致命弱點…》的報導,前美國海軍潛艦指揮官舒加特(Tom Shugart)向日本媒體表示:「仔細觀察中國的潛艇基地時,可以發現每一個基地都位於淺水區,所以說,潛艦必須經過這些淺水區,才能到達深水區。」說實話,上述這一段話,筆者以為「純屬廢話」。

用Google Map切換到衛星模式,很明顯地可以看到海洋可分淺藍和深藍兩種不同顏色,淺藍代表淺海區、深藍代表深海區。而眾所皆知的潛艦一旦進入深水區,就很難被發現找到,這就是它恐怖的地方。

由Google Map衛星地圖可見淺海、深海的顏色差距。 圖:翻攝Google Map

這位前美軍潛艦指揮官分析:「儘管中國擁有龐大的軍事力量,但中國仍然存在一些難以克服的弱點。其中之一是地理位置。中國海岸周圍都是淺藍色;台灣和日本東岸則是深藍色。也就是說日本和台灣潛艇可以直接進入深水海域,這是中國潛艦欠缺的優勢。」

再有美國智庫專家說:「共軍潛艦從中國的近海駛入公海,他們必須穿越不同島鏈的扼制點和海峽,這種過程將為敵方美國及其盟軍的潛艇部隊提供機會,在雙方爆發衝突以前,敵方就可以發現共軍潛艦的蹤跡,並設法攔截它們。」

由此推論說「日本和澳洲的柴電動力潛艦在防禦扼制點方面可能非常有用」,因為可以卡死島鏈通道,迫使中共潛艦進入東海、菲律賓海的戰鬥空間,美國和日本能夠預先謀劃和控制的戰場。

上面的論述有沒有問題?沒有!但卻是把中共當成沒大腦的傻子。他們會不知道他們所面臨的潛艦困境?他們面對困境只能被動的按照美方預想的狀況演進?

中共在中國海軍建軍72周年紀念活動中,習近平當天出席南海艦隊3艘新的主戰艦艇的交接列裝儀式,其中最惹人注目的除了新艦型075型兩棲攻擊艦外,就是搭載射程超過1萬公里(6200英里)的巨浪-3型(JL-3)潛射彈道導彈的094A改型戰略核潛艇長征18號(舷號421)。而過往中國海軍核潛艇入列,通常不公佈艦名也不披露舷號,所以解放軍到底有多少潛艦?根據維基百科計載,包括傳統動力與核動力,總計有68艘潛艦在服役或海試當中。

解放軍094A戰略導彈核潛艦。 圖:翻攝央視

094A改型與其前身094相比,據悉最重要的差異在於「克服了關鍵的噪音問題,使其能夠搭載更強大的巨浪-3潛射彈道導彈」,其打擊範圍「能夠覆蓋整個美洲大陸」。但這個前提是長征18號能突破第一島鏈,進入太平洋深水區域。

撇開以上問題,首先我們思考一下潛艦會不會「單兵作戰」?當然會!只要克服乘員幽閉恐懼和飲食補給問題,當水下伏兵並不是不可能的事。但要讓單一潛艦單打獨鬥硬闖島鏈又是另外一個問題,通常應該會先用反潛機尋找有無敵方潛艦布置,再用水面艦船團掩護通行,那日澳柴電動力潛艦是不是真能有扼制效果,恐怕就值得考量了。

其次,早在2005年美軍就指解放軍思考打通「後門」,有所謂「珍珠鏈戰略」,就是包含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孟加拉等國家,中共通過資助及各種方式取得其軍艦、戰機之海外停泊補給基地,讓解放軍力得以向東延伸。甚至繞個圈,讓美國的威脅「來自大西洋」。

而亞丁灣索馬利亞反海盜軍事行動,更是讓解放軍海軍能實兵演練水面艦艇與水下潛艦協同作戰。2014年9月斯里蘭卡當地媒體《科倫坡報》(Colombo Post)即報導有長城329號(宋級)、長征2號(漢級)及長興島號潛艦支援艦,停靠科倫坡港國際集裝箱碼頭,即可佐證。加上2014年馬航MH-370及今年印尼「神鋤號」失事,中國大陸都是第一時間以救難為名派出救難艦,但實際卻是名正言順、堂而皇之地蒐集水文資料,等於是幫潛艦先拿通行證。

解放軍傳統動力「宋級」潛艦。 圖:翻攝大陸軍迷網頁

用撲克牌遊戲「梭哈」來打個比方,恐怖之處不在於檯面上可見的那張牌,而是那張覆蓋的暗牌;檯面上的牌能不能組成同花、順子、三條、對子?覆蓋的牌可能產生關鍵決定因素。水面艦就是那些檯面上的牌,而潛艦就是那張覆蓋的牌。而說這樣、那樣就可以卡死對手,其實只是「理想化」,可以聽聽,切誤盡信;戰場狀況瞬息萬變,從嚴從難,別把敵人當傻子!

台灣的當務之急是落實潛艦國造,確保我們覆蓋的那張牌能有效嚇阻解放軍兩棲攻擊艦部署對台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