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趙映光的兒子趙介佑,在第一次服役時因涉及刑事案件而停役,後來服役地點由花蓮轉調至戶籍地北投區公所,此過程遭質疑「光速轉調」。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10)天表示,核准流程約耗費10天,3月12日役政署才同意他調到北投區公所,所以並非外傳的「光速核准」。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率局處官員至台北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議員游淑慧質詢時指出,有民眾檢舉,趙介佑可以快速從花蓮調回北投,是因為趙映光幫兒子申請轉調時,役政署某科長要承辦人加速審核,北投區公所兵役課長也要求盡速處理。

游淑慧說,據檢舉人表示,2月26日區公所接到轉調申請就立刻著手處理,在228連假後,3月2日兵役局就收到相關資料、3日早上審核完畢。蔡炳坤在專案報告後接受媒體採訪時澄清,3月3日只是「同意轉調」,此後還需協調要把趙介佑調到何處。10日時北投區公所表示趙介佑可以調過去,12日役政署才同意分發,整個過程約花費10日。

兵役局長傅永茂也指出,局裡沒有接過役政署的電話。但此替代役案承辦人為涉及前台北市長馬英九特別費案入獄的余文,因此受到議員質疑是否有受到外界特意施壓?余文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說,他認為這是兩碼子事,馬英九特別費案已走完法律程序,關於趙介佑一案,他和兵役局都是依法律規定流程進行辦理,所以完全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