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10)日就「國軍服裝供售站及副食供應站執行現況暨現地實務驗證」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做專題報告。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痛批,中國民眾乘橡皮艇橫渡海峽登陸台中港,長達2小時後才被民眾發現,至今沒有國安和政府單位出面負責。邱國正則強調,案發後國安單位已召集過檢討會議,政府不會逃避責任。

江啟臣質詢指出,中國周姓男子4月30日乘橡皮艇橫度海峽到台中港,卻是被民眾先發現,這到底是屬於哪個單位的責任?是國防部?海巡署?還是警察單位?

邱國正回應,國家安全是大家的共同責任。邱也說,有些雷達涵蓋面不到這個地步。

但江啟臣進一步指出,5月4日,同樣有另外一艘橡皮艇偷渡到金門偷,當時卻有被雷達發現,最後被海巡單位主動抓到,但台中港的案例非常誇張,上岸兩小時,因為肚子餓才被民眾發現,怎麼會有這樣的國安漏洞?出了事情總要有人負責,但至今沒有看到任何單位要出來負責,沒有政府高層出來檢討。

對此,邱國正只再次坦言,有缺失。江啟臣則不滿回應,持續指責國安發生重大漏洞,卻沒有單位願意負責。邱國正澄清,他沒有說國防沒有責任,現在正在檢討問題產生的原因在哪裡?事發後,國安單位曾召開會議,一定有檢討的,現在檢討後要擬出一個具體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