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雜誌經濟學人近日將台灣列為「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荷蘭「艾佛森」號(Evertsen)巡防艦預計5月下旬隨同英國航艦群啟程前往南海進行巡航。荷蘭官員表示,「艾佛森」號雖不會經過台灣海峽,但在地緣政治上卻有重要意涵,也就是身為北約盟國的荷蘭出現在亞太地區,表示荷蘭政界密切關注台海安全。

NPO 1公共電視台也在8日晚間報導台海情勢,除了簡要回顧台灣歷史,以及台美中三邊關係,報導還提到,台灣曾被稱為自由中國、微笑中國,歷經數十年的民主化發展後,台灣人民發展出高度的自我認同。

我駐荷蘭代表陳欣新被訪問時表示,位於海牙的駐荷蘭代表處看起來像大使館,功能也與大使館一般無異,但陳欣新接受專訪時表示,若稱其為大使館將引起「某些人不悅」,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對中國是個敏感議題。陳欣新進一步指出,2020年中國在台灣周邊水域進行近30次的軍事演習,造成區域嚴重的安全威脅,北京迄今仍不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台灣則誓言將奮戰到底。

針對「經濟學人」將台灣列為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陳欣新說明,如果從控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角度而言,台灣其實是最安全的地方,而且根據聯合國日前公布的「世界快樂報告」,台灣也是最快樂的國家之一。

隨著歐洲國家開始關心印太地區安全,陳欣新強調,台灣人不會感覺孤單,台灣是民主的最前線,協助台灣就是捍衛普世價值。

駐荷蘭代表陳欣新(圖右)   圖/Taiwan in the Netherlands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