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漸漸變得溫暖,這幾天陽光普照,適合去郊外踏青散步,而台北大縱走就是個適合都市人森林一日遊的好地方,5月29日也將舉行台北大縱走的步道串聯活動,預計從貓空站走到指南宮站,中間除了會經過美麗風景外,還有多間茶藝館,咖啡廳等特色餐館,來一趟身心完全放鬆的旅程。

台北市第一場步道生態導覽「台北大縱走 步道大串聯」,將於5月29日早上8點半集合,路線是從貓空站走到指南宮站,除了可以眺望台北盆地、林口台地、淡水河口、觀音山、七星山及大屯山等知名景點以外,還會經過很多遊客常到訪的藝館、茶餐廳和田園咖啡廳等,可以賞櫻、看夜景、用餐,放鬆身心靈。

健行的過程中,會路過天恩宮,再進入台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對面的健康步道,此路線為設施完善的木棧道,樓梯扶手上還有可愛的松鼠造型木雕,右轉茶展中心步道,可望見廣闊的茶園,或許還可以看到有人在忙著採茶呢!

繼續走到土地公廟和打印台的叉路口,此處可轉至壼穴平台,站在吊橋上可看到貓空地區著名的壼穴地形,這裡也是指南溪上游。續行經小巧的石神廟、長虹橋和瀑布後,步道會再接上指南路三段。

順著山下方向走,將看到大成殿步道口,這一條步道雖短,但陡升約100多公尺,走起來較辛苦,所幸沿途碎石和松木棧道交錯,階梯步道設施完善,兼具挑戰性及安全性。

最後的路段為指南宮後山道路,當看見指南宮站的高架纜車站,便是快抵達綠光平台了,也就是活動的終點。此外,這裡也將會舉辦步道音樂會,悠揚的音樂聲搭配著青山和纜車交織的美景,是一場視覺和聽覺的饗宴。

北市大地處表示,如有必要,將會視中央防疫政策規定,在報到時為大家量測體溫、記錄等措施,並請自備口罩,另外此活動名額為300人,自5月14日開放報名,額滿為止。

 

指南溪中游溪谷的壺穴地形,是貓空最具代表性的景觀。   圖:北市大地處/提供

貓纜指南宮站旁的綠光平臺是活動的終點和舉辦步道音樂會的場地。   圖:北市大地處/提供

大成殿步道從指南路三段直接陡上,通往指南宮後山道路。   圖:北市大地處/提供

集合點–貓空纜車站外平台。   圖:北市大地處/提供

從茶推廣中心對面登山口進入健康步道山林小徑。   圖:北市大地處/提供

指南溪中下游溪谷有明顯落差,因此形成一道水柱形的瀑布。   圖:北市大地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