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致力推動STEAM教育思賢國小「STEAM夢享玩COOL庫」中心上週辦理新北資優生STEAM市集攤位成果分享會,由思賢國小、二重國小、土城國小、光榮國小、埔墘國小等5校學生跨校合作設計發想,活動1000張活動闖關卡一開場就秒殺,參加體驗的學校師生,從做中學,開心又好玩。

教育局教研科長吳佳珊表示,思賢國小繼上週熱鬧辦理「AI in STEAM 愛因思町親子共創嘉年華」活動,邀請小小幼兒參與活動將 STEAM素養往下札根。STEAM市集更擴大觸角,結合5校資優班教師合作共組社群,一同設計STEAM課程,並將各班學生的學習成果設計為體驗活動擺攤分享,同時邀請清華大學邱富源教授指導及「國立清華大學STEAM教學媒體」展攤,共同推動STEAM教育US(University School) 跨級合作,落實在生活中實踐STEAM教育。

其中思賢國小資優班四年級學生用智高積木設計了一組遍布機關的軌道,讓體驗的同學操作機關延緩乒乓球落下的時間,搭配美工與遊戲機制的設計,充滿挑戰。光榮國小資優班林湘芸老師以三重眷村文化為課程切入主題,讓學生應用科學原理與眷村文化相結合設計了五個關卡,分別介紹三重眷村的歷史、精神、建築、飲食、生活,三年級學生讓闖關者操作砲台保衛家園。

二重國小資優班以「紙花齊放」及「物以類聚」為主題,帶領學生設計用簡單材料來認識水之特性很受歡迎。土城國小資優班則讓四年級學生不用電的計時方法設計出的「樂」圾「時」物,挑戰對於時間的敏銳度。埔墘國小資優班結合數理與創思課程進行活動發想,從常見的算命進行故事發想,並結合東西方的文化與數學巧思做出「開運算命攤」,讓體驗的人都能夠進入數學的故事旅程。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自108年成立STEAM大聯盟總部以來,持續辦理師資培育及與推廣活動。透過學生自發的展攤市集,最能展現新課綱的素養表現,每個攤位的課程主題除了展現科際的知識與應用,更充滿了人文關懷,這就是教育最美的味道。

 

土城國小李紹誠(右)介紹利用連通管水流動來計時。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埔墘小陳怡君老師 (中)帶著學生李昶毅 (左)、楊理翔 (右)利用海洋廢棄物創作。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由小學生主導設計STEAM課程體驗攤位,發揮創造性做中學的精神。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