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征5號上個月底發射後失控偏離軌道,殘骸今天上午殘骸進入大氣層落在馬爾地夫附近。對此,美國航太總署(NASA)署長今天發表聲明批評,中國在處理其製造的太空垃圾(space debris)方面,很明顯沒有達到負責任的水準。

此前,中國央視報導,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消息指出,長征五號殘骸已於今(9)日上午10點24分重返大氣,落於馬爾地夫印度洋海域附近,大部分零件在進入大氣層時已燒毀。

稍早,NASA於當地時間9日針對中國火箭殘骸發表聲明,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首先表示,從事太空活動的國家,必須要將重返地球的太空物件對人類與財產的風險降至最低,同時要最大限度提高所有行動的透明度。

尼爾森直言:「很明顯,中國對其太空垃圾(space debris)方面並未達到負責任的標準。」另外聲明提到,儘管殘骸落點有不同的估算,但似乎不太可能擊中美國。

中國上月29日發射長征五號B火箭但失控偏離軌道,部分殘骸可能在今(9)日墜落在落在馬爾地夫附近。   圖: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