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月29日甫發射火箭「長征5號」,日前便傳出失控偏離軌道,引發各國密切關注其墜落時間、地點。據美國國防部預測,火箭可能在今(9)日上午9時進入大氣層;我國太空中心則預測為今日上午11時,殘骸落在本島機率低,隨時修正軌跡模擬結果。

英媒《衛報》日前報導,中國4月29日發射的長征5號B遙二火箭失控偏離軌道,恐成近30年最大太空垃圾。按其移動路徑,殘骸可能墜於北至紐約、馬德里、北京,南至智利南部、紐西蘭的範圍,其殘骸更於上週經過台灣上空,引民眾擔憂。

美國國防部最新模擬指出,長征5號將在今日上午墜落,地點則無法預測。由於殘骸高度降低後墜落速度快,亦可能在半途碎裂,預測結果可能有相當的誤差。

我科技部轄下國研院太空中心代理主任余憲政表示,根據全球各先進國家太空總署監控的相關資訊以及近日蒐集的軌道資料,經後續模擬分析,火箭殘骸預估在今日上午11時進入大氣層,並於同日落地;由於軌跡偏離台灣,殘骸落在本島機率低,將不會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