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上海車展有中國義和團特斯拉展區大鬧,踩上特斯拉車頂高喊「特斯拉煞車失靈」,事後被警方帶走,然而黨媒以及社群自媒體相繼批評傲慢、擴大渲染事件。本月初中國廣州一處停車廠再傳特斯拉暴衝事件,對此,特斯拉調閱監視器及後台數據後回應,並沒有駕駛踩煞車動作的紀錄,且在事發前2秒車輛的加速踏板被「深度踩下」,初步研判該起事故人為操作導致。另一方面,中國蔚來汽車宣布,預計今年將在中國加油站擴大建設500個換電站,在歐洲挪威也預計準備開始相關建設,企圖以此擊敗對手特斯拉。

金融時報(Finacial Times)今(9)日報導,中國蔚來汽車今年預計將在中國加油站擴大建設500個換電站,在歐洲挪威預計也準備開始相關建設,報導指出,蔚來試圖以此挑戰特斯拉的電動車領先地位,然而,特斯拉卻在中國卻碰上一次次噩夢般的公關危機。報導提到,蔚來的高階主管說:「無論這(電池)是否為這個產業最後的挑戰,中國的汽車製造商現在都想要贏得這場遊戲。」

此前,綜合中媒報導,1日在中國廣州黃埔緣地中央廣場停車場,一輛特斯拉疑因煞車失靈撞抗牆柱,且安全氣囊並為彈出,駕駛被送往醫院治療,家屬聲稱事發時駕駛有踩煞車,但車輛然加速撞上。

對此,特斯拉客服3日於微博發文指出,經檢閱事發過程監視器畫面以及後台行車數據發現,車輛進入停車位時「高位制動燈」(車尾上部煞車燈)並未亮起,且有明顯加速情形。

另據後台數據顯示,發生碰撞前並無踩煞車動作的紀錄,但在碰撞發生前2秒,車輛的加速踏板被「深度踩下」。特斯拉最後強調,綜合各種因素研判,車輛全為駕駛員操控,事故發生前並未發生煞車系統故障問題。

在「特斯拉客戶支持」該微博貼文底下,不乏一些愛國義和團出征說:「罵外企沒用,日美一直在各方面詆毀禍害分裂中國」、「國民覺悟提高支持國貨,才是國家真正強大的信仰」,還有留言稱:「感覺你們的車很有問題啊,自動煞車煞不住,腳踩煞車的煞不住,活生生一個炮彈啊」,不知是不識字還是不接受特斯拉回應說法。當中,是也出現中國網友不畏抵抗黨的意思聲援特斯拉,指蔚來汽車近日也出現事故,但並未被放大討論。

特斯拉客服3日於微博發文指出,經檢閱事發過程監視器畫面以及後台行車數據發現,車輛進入停車位時「高位制動燈」(車尾上部煞車燈)並為亮起,且有明顯加速情形。   圖:翻攝自「特斯拉客戶支持」微博

在「特斯拉客戶支持」微博貼文底下,不乏一些愛國義和團出征。   圖:翻攝自「特斯拉客戶支持」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