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天氣持續悶熱、雨也下不來,今(9)日母親節要和家人出遊請務必注意防曬、中暑。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明天開始鋒面將北抬,台灣進入到副熱帶高壓勢力範圍內,預計下週高壓勢力將更為西伸,高壓的中心將來到台灣東側,這樣高溫少雨的天氣至少持續10天,是典型夏季天氣型態。

彭啟明說明,昨清晨北方鋒面附近的對流系統接近,間接造成西北部少量的降雨,午後也因鋒面帶來比較不穩定的環境,在竹苗近山區降下約20-30毫米的對流降雨,中南部則沒有明顯的午後降雨。今日北部西側雲量較多,大台北地區則晴到多雲,中南部普遍相對晴朗,午後各地山區有零星熱對流帶來短暫陣雨的機會。

明天鋒面將北抬,彭啟明指出,台灣進入到副熱帶高壓勢力範圍內,這幾天受到高壓的影響,各地溫度都偏高,雖然地面的熱力條件非常足夠,但高壓使得中層大氣非常穩定,水氣也偏少,限制了午後對流向上發展的規模。預期下週高壓勢力將更為西伸,高壓的中心將來到台灣東側,這樣高溫少雨的天氣可持續約10天,可能還會更久,是典型夏季的天氣型態,外出要注意防曬及高溫,要適時補充水分。

彭啟明表示,預計在五月下旬高壓勢力稍減弱,才有鋒面可能會南下,5月的水情仍然很嚴峻,雖然在高溫的狀況下省水很困難,但仍需大家一起努力。另外,弱風擴散條件不佳,白天日照強烈,午後臭氧等衍生污染物濃度將會升高,外出還要多留意空氣品質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