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中國關係極度惡化,中方已暫停兩國戰略經濟對話。澳大利亞參議院外交、國防和貿易立法委員會主席阿貝茨(Eric Abetz )稍早提醒世人,要效法澳國做好準備,面對習近平帶頭的種種威脅。

阿貝茨稍早接受英國《快報》(Express)採訪時指出,澳大利亞不會容忍中國威脅。他表示:「任憑外國猖獗干預、經濟威脅、妨害印太地區穩定,不是澳大利亞的做事風格。」

阿貝茨表示:「我們永遠不能忘記,澳大利亞所面臨的貿易緊張局勢和外交凍結,都只是某個特定國家單方面的錯誤造成的。」

談到中國在南太平洋地區不斷軍事擴張,阿貝茨補充道:「評斷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不能聽信他們說的話,而是得看他們的行徑。習近平在2015年對歐巴馬總統說,中國不會在南海搞軍事化;事實是,他們反而加大力道在南海軍事化。」

阿貝茨也強調中國對台灣與日舉增的軍事威脅。解放軍空軍騷擾台灣的頻率破紀錄,中國又用貿易制裁等手段來威脅其他不站在他們那邊的國家,卻好意思怪澳大利亞採取冷戰思維。

阿貝茨勸告各國:「面對習近平帶頭的空前的軍事侵略,報復心態和對外國粗暴干涉,各國必須保護自己的利益和主權,澳大利亞就是這樣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