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登場,6日晚間法國參院以304票贊成、0票反對一致通過「台灣參與國組織工作決議案」。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發表公報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WHA後,美國國務卿當地時間7日發布聲明表示,沒有任何理再將台灣排除在外,「在WHA上排除2,400萬人民利益只會危及我們共同的全球衛生目標,而非推進。」

當地時間7日美國國務院以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之名發表聲明,支持台灣在WHA上恢復適當地位,納入本屆討論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促進全球衛生安全議程,「這將影響我們所有人,若WHO領導階層不採取適當行動,大會將再次排除台灣的重要參與」,

布林肯強調,沒有任何裡有持續將台灣排除在WHA之外,美國呼籲WHO秘書長,如同過往在中國政府提出反對意見之前,邀請台灣已觀察員身份參與WHA。

布林肯續指,全球的衛生與衛安挑戰無關乎國界與政治爭端,台灣的處理這些提供了寶貴的貢獻與經驗,「WHO領導階則以及所有負責任的國家都應該了解」,在WHA中排除2,400萬人的利益,只會危及全球共同的衛生目標,而非推進。

最後,布林肯說:「台灣是一個可靠的夥伴、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也是世上一股良善的力量,將台灣排除在WHA外不利於國際控制疫情的努力,我們敦促即刻邀情台灣參與WHA。」

當地時間7日美國國務院以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之名發表聲明,支持台灣在WHA上恢復適當地位   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