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變種病毒使第四波疫情快速惡化,僅20天就暴增10萬確診,累計染疫超過60萬例。日本首相菅義偉今(7)晚在首相官邸召開記者會表示,東京都、大阪府、兵庫縣、京都府等4都府縣延長緊急事態宣言至31日,12日起新增愛知、福岡2縣,並稱要加速疫苗接種作業,目標是一天施打100萬劑。

共同網報導,日本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菅義偉今晚宣布,4都府縣原訂5月11日到期的緊急事態宣言將延長至5月31日,愛知、福岡2縣也將納入,總共6都府縣適用緊急事態宣言。他並對延長一事致歉,「繼續給大家造成負擔,在此深表歉意。」

另外7個縣(埼玉、千葉、神奈川、愛知、愛媛、沖繩、宮城)實施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除了宮城縣12日解禁外,9日開始將新增北海道、岐阜、三重3道縣,總共9道縣適用期限到5月31日為止。

菅義偉表示,疫情遲遲未平息,防疫的關鍵是疫苗,從下週開始,全國的自治體將開始大規模為民眾接種疫苗,東京、大阪的大規模接種中心24日起開始啟用,目標是一天完成100萬劑疫苗接種,希望在7月底以前,讓有意願接種疫苗的所有年長者完成2次接種,他自己會當領頭羊,讓疫苗接種的作業加速進行。

他說,正與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諾瓦瓦克斯醫藥公司(Novavax Inc)協商,要從這兩家公司引進日本明年所需的疫苗共2億劑。

此外,將加強邊境管制防堵病毒入侵,針對來自印度、巴基斯坦以及尼泊爾的入境人士,日本將要求做3次檢查以及入境日本6天內要待在防疫旅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