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是沒有疫苗,而是有疫苗卻超龜速打,國民以為沒貨才打得這麼慢;但四月下旬遭外媒彭博社踢爆歐盟已批准對日出口疫苗5230萬劑,才只好加緊打,7日起加速百倍,從一天3千劑變成30幾萬劑,但還是超級慢。日本諾貝爾得主的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長的山中伸彌教授或是「超整理法」聞名的一橋大學名譽教授野口悠紀雄都出面指斥,認為日本疫情嚴重,再不盡全力打,明年的現在也還只是反覆重演現在的慘況!

7日起加速百倍打,但即使如,要打8千萬人、1億6千萬劑也要一年半,不盡全力打不行。 圖:翻攝JP雅虎新冠專頁

日本首相菅義偉今年1月20日宣布日本確保了3億1千萬劑,日本人口1億2630萬人,顯然想打的人都可以打2次,非常安心;但是一直到5月3日為止日本才打了249萬人,其中打二次的有99萬人,也就是還不到2%!

根據NHK4月底發表每100人口數接種比率,英國63.5、美國63.3,日本僅1.6!尤其480萬醫療人員半數以上還沒打,地方城市只打了2、3成,也都只打1次,許多醫護人員都覺得異常不安,甚至許多醫護人員自己為老人打,但是自己卻還沒打,自己在為別人接種時,也很可能感染,非常不合理,情緒上也很難以平衡!

疫苗大臣河野太郎曾誇口說到今年6月老人都能打完2次,但依照目前速度,一次都得打一年。 圖:翻攝NTV

日本從4月25日到5月11日發動第三次緊急事態宣言,主要城市都無法動彈,現在因為效果不彰,還要延長到5月31日,等於經濟等全盤停轉,許多人餓死、自殺,或感染沒法就醫等死,而且蔓延不斷擴大,但是官僚等照常放假,沒有積極進行檢測,尤其沒有進行接種來壓制日本不斷嚴重化的疫情,每天都有50以上、甚至近百的人因為新冠死亡!至今也已經死了1萬多人!

為何日本的疫苗接種,跟政府承諾大幅落後?原本厚勞省負責的健康局健康課預防接種室還一直對外說是沒有貨,因為各國都需要,雖說訂購了3億1千萬劑,遲遲沒來,也是可以理解!

但彭博社在4月22日爆料指從年初起,歐盟已批准對日出口疫苗5230萬劑,是歐洲出口對象的24國之中最多的,這樣怎麼可能沒貨呢?而且歐盟也發布資料確認了彭博社的報導無誤!

日本政界以及醫界以及各界專家都大為震撼,紛紛追究,在野黨也成立調查團隊;疫苗大臣河野太郎在4月27日在推特反駁說「數字相差甚遠」。但他顯然沒說真話,在各界相逼下,他的辦公室在30日以電子信函說明輝瑞已運到2800萬劑,其他還有拖延數月尚未認可的大量的莫德納跟AZ,所以一直拖著不肯批准使用的原因也是國民無法理解的利益問題吧!現在好不容易傳出5月21日會批准開發方式跟輝瑞接近的莫德納開始使用!

日本有這麼多疫苗,卻遲遲沒打,日本是從2月18日開始打疫苗,但到480萬的醫護人員,但到5月2日為止才打了330萬劑(約230萬人),醫療人員打不到一半,各界批判湧到,厚勞省才表示從3日起會加緊打,但事實上3日那天也只打了3221劑,也因此各界大加批判!

緊急事態宣言下,經濟等全部停擺,日本5月3日還一天疫苗只打3221人。 圖:翻攝JP雅虎新冠專頁

日本疫情如此嚴重,但搞了這麼久,才說要加緊速度打疫苗;野口悠紀雄指出日本是從4月12日起開始打老人,從12日到21日的10天中只打了3萬9306次,日本65歲以上老人3617萬人,是3萬9306的920倍,打完老人,需要10天的920倍,9200天,也就是25年!野口表示許多老人等到死也打不到!

因為各界批判紛起,而且要追究各種真相,到了5月7日終於加速打,一天衝刺到最高的34萬劑,等於是前幾天的一百倍,好不容易突破300萬人,而老人也還只打了24萬人!就算1天打34萬人,如果週末等要休息,要打到需要平息的1億6000萬劑的話,至少也需要1年半!

首相官邸網站現在顯示到6日為止老人也還只打了24萬人,要打完不知要等到什麼時候。 圖:翻攝首相官邸網站

山中則指出,日本要想讓新冠平息,至少要打7千萬、8千萬人,否則不會有看得見的效果,而且必須在冬天來臨前打完2次,也就是要打1億6000萬劑!否則明年的現在也還同樣為了疫情反反覆覆而受苦受難!

實在是打得太慢太慢了,原本說是要讓牙醫或藥劑師也一起來打,因為日本全國有5萬4780家藥房,而牙科診所數達到6萬8000家,比便利商店還多,而且牙醫人數也早已突破10萬,如果以起來打,一下就可以快速打完,不過因為日本醫師會門戶之見以及利益權力關係,因此說一說就沒下文!但日本本身也有8000多家醫院,,從2月中旬到現在好不容易打了300萬人,真的令人難以置信!

因為東京、大阪感染格外嚴重,菅義偉拜託自衛大臣岸信夫出動自衛隊幫忙設營,希望搞一天可以打1萬人的疫苗中心,說了半天也沒結果!疫苗大臣河野太郎好像是別人的事般說「能不能打1萬人,端看自衛隊!」自己沒有從中協調,讓國民不知道他在做什麼!

東京是否能有一天打一萬人的疫苗接種中心,疫苗大臣河野太郎表示端看防衛省。 圖:劉黎兒攝

日本號稱跟輝瑞訂約今年內提供1億4400萬劑量,但菅義偉訪美想見輝瑞總裁布拉(Albert Bourla),沒見成,只打了電話,總裁僅在網頁上說會跟日本緊密合作而已,但菅對國內宣稱因此展望9月拿到全數接種劑份,4月下旬連日有4位立憲民主黨在國會連日追究,表示「看不出輝瑞有確實承諾要供貨!」但菅義偉連續5次反覆說「不予置評」!

雖然輝瑞疫苗在日本也有出現2起接種後死亡的例子,但相對於目前醫療崩潰而感染不斷爆發的狀態,疫苗接種一天如果不打100萬劑的話,根本無法控制當下嚴重的疫情!但是自己打完疫苗的菅義偉或許多大人物,卻很無關緊要地慢慢喬,半年前就該喬好的打疫苗的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