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Gourangalal Das)今(7)日再訪高雄,偕副會長與立法委員管碧玲拜會高雄市長陳其邁,高雄口罩大廠南六企業董事長黃清山也到場。雙方就科技、智慧城市、教育、文化、疫情等議題交換意見,陳其邁也在場宣布南六允諾捐贈印度的200萬片口罩今天已寄出,展現高雄市政府與企業協助印度渡過疫情的具體行動,和高雄實踐「Taiwan can help」理念的決心。

陳其邁表示,印度疫情持續嚴峻,外交部日前已籌措製氧機與氧氣鋼瓶送往印度;高雄擁有優秀的口罩製造商,南六企業去年3月曾在疫情最艱困的時期熱心捐贈100萬片口罩予印度,若印度有口罩及醫療物資需求,高雄樂意協助為國際防疫盡心力。

陳其邁談到,台印關係持續升溫,兩國共同追求民主和自由的價值,且面臨相似的地緣政治挑戰,民間也串連建構起「奶茶聯盟」,非常感謝這樣的雙邊情誼。高雄現正加速發展5G、AIoT,印度莫迪總理亦倡議興建百座智慧城市,期盼雙方在高科技產業、智慧城市治理及科技人才等領域,推動更多交流。

戴國瀾首先感謝台灣政府和民間自去年國際疫情爆發以來,持續對印度提供溫暖而具體的協助,也感謝管碧玲委員推展台印國會外交。相信如同陳市長所說,雙邊在高科技領域的合作深具潛力,因為台灣與印度均有優秀科技人才,也笑稱「IT」其實指的正是印度和台灣,希望能持續促進彼此合作與企業投資。

管碧玲則表示,很開心看到市長與會長相談甚歡,並談到許多具體合作的可能,希望雙邊共同推動未來交流。最後,陳其邁再次分享高雄是適合投資、移居的友善城市,歡迎印度的人才及企業進駐高雄,也期待拓展雙方未來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