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鼓勵青年團隊深根在地,桃園市政府青年局導入創新能量,搭配青年團隊提案,提供支持系統幫助團隊整合區域在地特色永續發展。今年桃園市有15組青年團隊獲選永續計畫獎勵,青年局特別號召7縣市、超過40組團隊於今(7)日舉行「集合啦!地方創友會!」授牌起跑活動,透過開放發言、輕鬆交流的方式,共同規劃青聚點藍圖、凝聚北區地方創生社群力。

青年局指出,今年獲選的15組團隊發展面向各有特色,包括農村再生、藝術文化、社區營造、產業觀光、社會關懷、新住民文化等永續發展議題。例如大溪「綠合農場」的青年團隊,將既有的農遊品牌進行跨域合作,結合電商、自媒體通路,創新農遊行程和產品推廣。中壢「大桃園鄰舍關係發展協會」的青年夥伴則以新住民的娘家美食為媒介,推廣地方產業與文化。

青年局表示,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支持下,今年將深化與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新竹縣市與連江縣等各地青年團隊的交流,4月份與中原大學、政治大學合作,已在桃園市復興區、新竹縣關西區,及新北市烏來區辦理青年返鄉工作坊,擘劃未來串連各地夥伴與資源共享的願景;透過支持系統,如跨域課程、輔導陪伴、多元行銷、觀摩和媒合等機制,幫助青年團隊整合區域的在地特色及產業,持續為家鄉為地方服務,建立與周邊社區或居民共好機制,實踐跨域整合的多元性,幫助地方創生青年夢想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