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提議應調整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順序,讓航空機組員改列第一順位,遭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打臉,指柯的建議「會被國際笑死」。新北市長侯友宜今(7)日與柯同場出席「2025雙北世壯運動組委會成立大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談及此事,侯緩頰表示,柯文哲是善意提醒,防疫過程隨時都會發生危機,既然看到了問題就要趕快調整步伐,不要讓防疫出現漏洞。

侯友宜表示,面對防疫,過程中要不斷調整步伐,因為危機隨時會發生,中央制訂的SOP不可以是一成不變的,今天哪個地方突然有高風險已經染疫很嚴重,而且可以看到那是危機,就要趕快調整,包括疫苗施打的順序,「危機沒有固定說1就是1、2就是2,沒有那回事」,狀況在哪裡就要立即處理,發現問題要趕快面對、解決,「中央訂施打順序,我們地方首長除了尊重,如果看到問題出來了,我們就要趕快做好調整步伐。」

侯友宜說,柯市長也是善意提醒,因為柯比較在乎規矩在訂的當中也要多聽專家學意見,尤其專家學者幾乎每天都在開會,針對不一樣的危機,要採取不同的策略跟方向,希望中央面對狀況,聽聽專家學者意見,做一個總和性判斷後 ,大家就全力以赴,用一樣的標準、一樣的方式做嚴格的檢疫,不要讓防疫有漏洞。

對於陳佩琪昨日在臉書貼文中提到「怕航空公司倒閉才把檢疫期減為3天」的作法是否才會淪為國際笑話一事,柯文哲說,要改3天也不是不行,但相關的動線跟管制辦法、以及打疫苗的順序也都要有所變更,「遇到問題也有變通的辦法,但變通的辦法還是給專家看過一遍。」

柯文哲還說,他最擔心就是政治凌駕專業,對於中央現行的防疫措施,他也提出三個質疑,華航跟長榮為何是不同標準?華航跟其他航空公司的標準一樣嗎?每一次變動規則,有沒有專家背書?「這問下去,他一定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