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意外爆出該飯店一館在未申請防疫旅館的情況下,除了做為機組員檢疫住所,又同時接待一般旅客混住,罔顧防疫風險。外傳其實在今年2月份就有民眾向桃市府檢舉諾富特違法使用,桃園市長鄭文燦今(7)日表示,諾富特當初是按民航局指定做為華航宿舍,但業者僅申請二館做為防疫旅館,一館則維持原有的觀光飯店方式經營,針對未告知入住旅客同棟也設有華航宿舍的部份,在防疫風險在觀光管理均有缺失,市府會按照規定送給交通部觀光局裁罰。

鄭文燦指出,諾富特一館設置華航宿舍,同時維持觀光旅館營運,基本上這是混用,會提高防疫風險,已違反發展觀光條例,影響旅客權益及觀光飯店的形象,市府觀旅局已發函交通部觀光局,會按照規定開罰3萬到15萬;另外針對防疫措施缺失,衛福部昨日提供缺失初步檢查報告,市府會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1件開罰1.5萬,將採滾動式的方式罰款。

鄭文燦表示,關於諾富特目前的追溯計畫,市府會全面協助執行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而且要進行兩次採檢,確定採檢都是陰性,風險才能控制;同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日提出的華航清零方案,要居家檢疫5天,採檢5次,這也是高標準的方案,相信透過諾富特飯店的回溯方案,加上華航的清零計畫,防火牆會築得更大,社區的防線會築得更好。

至於將來諾富特飯店恢復營運或做為機組員檢疫處所使用,鄭文燦強調,無論一館或二館都要整棟使用,不應該分層使用,也不應該混合居住,國境旅館有特殊任務,這段時間有涉及觀光飯店不能營運的問題,可以採取適當營業補償,來確定以防疫為優先的考量,這部分會再等最後決定。

鄭文燦重申,諾富特飯店違規事項,中央跟地方都依規定開罰,國境旅館作為機組員防疫一定要確保萬無一失,桃園市政府會全力協助,也會記取這次的教訓,和中央防疫同心、面對困難,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