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北市黨部黨員趙介佑涉販毒、詐欺,引起軒然大波,主席蔡英文還公開道歉。不少人為民進黨抱屈,說台灣社會總「明察秋毫,不見輿薪」。但我這位創黨黨員卻要說:「民進黨就是不可以!」

不可以原因?主要是人民對民進黨的期待!

太多的人在此事件中,比喻兩大黨與黑道關係,是「小巫見大巫」。國民黨原就是幫會起家,來台後,結合黑金、豢養派系,控管台灣選舉半世紀。趙介佑犯行,可以和國民黨籍前屏東縣議長鄭太吉公然率眾殺人,及勾結竹聯幫到美國槍殺江南相較嗎?

有人會說「以上是陳年往事」,但目前縣市議會國民黨正、副議長,有多少位是黑道背景?即使是立法院,有多少位現任國民黨委員的出身、當選實力是來自黑道世家呢?大家很容易屈指一數。

但這樣,民進黨就可說黨員數以數十萬計,怎可能沒有一隻臭老鼠嗎?其實,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台北市黨部被染黑,早已眾所皆知。去年主委選舉,搞到臨時喊停,難道和「黑影幢幢」無關嗎?

蔡英文最該道歉的,其實不是趙建佑這位小黨員,而是他的背後,尤其是蔡總統聘的國策顧問群,是不是該檢視都「德配其位」?有人又要說目前國策顧問不風光了,連薪給都被取消了,早已淪為「選舉酬庸」了。但上面印著「總統府」的名片,是可以輕易給予的國之榮銜嗎?

再說,罵國民黨是黑金政黨,但馬英九的國策顧問,也沒這麼隨便吧?

如果要比爛,台灣就繼續戒嚴,繼續讓國民黨永世執政!台灣今天的自由、民主,是多少仁人志士被槍決、被送火燒島囚禁,林義雄母親、孩子被利刃殘殺,鄭南榕自焚殉道,多少先賢先烈用生命、青春、眼淚換來的!民進黨今天執政,能俯仰無愧嗎?

社會對民進黨群起攻之,當然有著國民黨的厚顏撻伐,有著部份媒體蓄意推波助瀾,但更大的憤怒,絕對是社會「對民進黨的期待」。這是民進黨的包袱,卻也是民進黨的執政生機,如果連這種生機都被幻滅,民進黨就該壽終正寢,更別說繼續執政了!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趙映光為兒子趙介佑涉毒,重創民進黨形象、浪費社會資源,鞠躬致歉。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