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參議院一致通過「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無任何反對票,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7日)表示,對於法國參議院對台灣的支持,他要表達感謝,而他也鼓勵立院同仁,在疫情後赴法國國會表達我們感謝之意。

法國參議院首度提出的友台決議案,昨經全院審議並投票表決,以304票贊成、0票反對一致通過,有19名議員未投票。而在投票前,七大工業國組織(G7)對外發表公報,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例如世界衛生組織(WHO)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游錫堃下午與社團法人台北市蒲公英聽語協會,共同響應透明口罩,對於這項決議案,游錫堃受訪時表示,法國參議院對台灣的支持讓他感到驚訝、意外,但更多的是溫馨,也讓他覺得2300萬同胞的努力不會白費。

游錫堃進一步說,幾十年來,大家努力爭取台灣民主自由,現在已是熟成期,世界也看到,在武漢肺炎肆虐以後,國際看到台灣人的抗疫、經濟、創新等表現,也稱呼台灣民主自由是國際典範,因此法國參議院表決對台灣支持。

游錫堃說,他要代表立法院向法國參議院表達感激,「呼籲大家一定要珍惜現有的民主成果,也希望武漢肺炎趕快過去,有機會會鼓勵立院同仁,去法國國會表達我們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