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陣特攻》韓國電競選手Saebyeolbe日前因為在Twitch實況表露觸及「一個中國」等敏感性言論,後遭四支中國屬地的OWL隊伍聯合抵制。對此,OWL聯賽方稍早向《華盛頓郵報》表示,OWL職業電競聯賽是個全球性的社群,因不同背景與觀點的選手及粉絲而強大,「出於運動精神和持續為全世界粉絲獻上精彩賽事的宗旨,隊伍們已同意恢復正常交流與活動」。

《華盛頓郵報》指出,這項聲明是OWL聯賽方在四支中國屬地的OWL隊伍先後發布拒絕讓首爾王朝旗下選手Saebyeolbe出席任何行銷活動、訓練賽後所擬出的。早些時候包括杭州閃電、成都獵人、廣州衝鋒及上海龍之隊非常有默契的在同一日先後透過戰隊管理層的個人微博發表抵制,表示無法容許Saebyeolbe質疑香港與台灣並非中國的一部分,堅持捍衛「一個中國」,反對外人意圖分裂國土。

時間回到4月13日,當天Saebyeolbe在結束鬥魚直播的實況後,回到個人Twitch平台繼續開台,他在邊玩《鬥陣特攻》邊聊天的過程中,並把台灣和香港以國家來稱呼,後續更爆料他現在為了賺中國人的錢,得當「中國人的狗」,因而引發後續爭議。

延伸閱讀》太誠實?韓電競選手稱台港為國家、想賺中國人的錢就要當狗

儘管母隊首爾王朝冷處理不正面回應此事,Saebyeolbe隔日在個人IG上傳一張手寫道歉信函,表示他明白那些話傷害許多粉絲的心,也知道獲取大家的原諒絕非容易,會牢記本次教訓,努力成為一位為自己言行負責的職業選手。儘管如此,直到OWL新賽季開打至今,他未曾上過場,顯見戰隊雪藏避風頭意味。

而在這篇聯盟聲明的報導出來的同時,杭州閃電、成都獵人、廣州衝鋒及上海龍之隊也在差不多時間於官方微博發表聲明,內容一致同意,為全球粉絲提供精彩的競技比賽是第一要務,將在相互尊重、團隊的基礎下,恢復彼此間的政留交流。這也意味著,為期不到一周的抵制行動,就此落幕。

原文請見此"China’s Overwatch League teams end boycott of South Korean player who criticized ‘One China’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