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至5月5日,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峰會首度提及台灣議題,並對台海和平表態批評中國,會後也發表一份長達1.2萬字的聯合聲明。《大紀元》評論員王赫表示,這次會議讓中共非常不滿。

在倫敦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外長峰會5日落幕,公報中除了讚揚台灣防疫成就,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加拿大等G7成員還在公報中「強烈反對可能升高緊張及破壞區域穩定的任何片面行動」,表達對中國戰機近來屢屢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憂心。

王赫表示,首先,G7首度公開批評中共,指出中共不僅「犯有侵犯人權的罪行」,還「利用經濟影響力欺凌別國」。G7呼籲中共尊重人權與基本自由,表示需加強共同努力,以阻止中共的「脅迫性經濟政策」。

其次,G7首度提及台海和平重要性,首次作為一個整體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和世界衛生大會(WHA,本年度WHA即將於5月24日至6月1日舉行)。

中共被捅到了痛處,「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但是,中共對這次會議的痛恨和真正恐懼之處,恐怕還是在這一點上:印度、韓國、南非和東盟(輪值主席汶萊)被邀請參加。因為這表明,G7已在重振影響力和遏制力,而擴大成員國也排上議事日程了。

這次,英國作為2021年G7會議的東道主,自然大力推動G7的改造,將七國集團打造成各大民主國家的重要論壇。這一點也獲得其它成員國的支持。例如,5月4日,德國外長馬斯對英國的計劃表示讚賞。他說「專制國家或威權統治者們不斷嘗試以他們自己的政治模式向自由民主發出挑戰」,因此,在七國集團的框架內,確立共同的價值觀,制定共同的戰略是一件好事。

現在,英國借擔任G7輪值主席國的機會,邀請印度、韓國、南非和東協與會。這僅僅是G7改造的第一步。就這一步,就足以使中共膽戰心驚。

第一,印度、韓國和東協都處在印太地區,邀請他們與會,顯然是在配合英美的印太戰略。

第二,G7擴大,凸顯民主國家與中共共產政權的價值觀對立,中共逆潮流而動,必定成為孤家寡人。

第三,G7擴大,民主工業國家相互協調,使G7影響力上升,就自然使中共在G20 (二十國集團,是一個國際經濟合作論壇,由七國集團、金磚五國、七個重要經濟體《墨西哥、阿根廷、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韓國、印尼、澳洲》、以及歐盟組成) 的影響力下降。

第四,G7擴大,一個重要目標就是反擊中共「一帶一路」,尋求建立一個替代建設體系,鼓勵推廣管理良好的私營部門項目,以此向發展中國家表明,在促進經濟增長和貿易方面,還有可以取代中共資金的其它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