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里約熱內盧市警局表示,獲報北邊一處貧民區有毒販正在吸收兒童、青少年加入犯罪幫派,警方到場展開緝毒突襲,雙方駁火過程共25人身亡,當中包括1名警員。去年6月巴西最高法院下令禁止在里約熱內盧市人口稠密區域展開緝毒行動,市警局長調,並未違反「禁令」且已事先通知檢察單位。然而,檢察單位則發表聲明稱,在行動開始後才被警方通知,將啟動調查本次行動有無侵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當地時間6日晚間,熱內盧市警局發言人指出,本次行動於當天早上7點半發布通知,地點位在雅卡雷濟紐(Jacarezinho)貧民區,目的是防止毒販吸收未成年孩童加入幫派。市警局續指,本次動用200名警力,共逮捕6人,查獲20支槍械以及「大量」毒品。

市警局長庫里(Felipe Curi)稱,當中身亡的24名人員均為試圖對警方開火的罪犯或毒販,CNN報導補充,市警局並未提供相關證據佐證死者均為罪犯之說法。

此外,庫里強調,本次行動並未違反「禁令」,已事先通知檢察單位。對此,法院指若警方要進行特別突襲,須按程序通知檢察單位。但當地檢察單位則發表聲明稱,是在行動開始後才被警方通知,將對警方有無涉嫌任何侵權行為進行調查。

此前,去年6月巴西最高法院下令禁止在里約熱內盧市人口稠密區域展開緝毒突襲,但「特殊情況」除外,避免將已處於緊張的公共衛生(指疫情)和人道主義置於危險中,行動前必須向上級報備、說明理由。

美國的人權觀察組織指出,該地擁有1,700萬人口,在去年共有1,239名警員殉職。在今年前三個月中,里約熱內盧就有453名警員殉職。本次雅卡雷濟紐為里約熱內盧傷亡第二慘重的事件,截自目前,在緝毒突襲造成傷亡最高的一次,為2005年低窪地區(Baixada)貧民區行動,共29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