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時間7日一早,傳來法國參議院以304票對0票、無異議通過挺台參與國際組織的決議。這項令人振奮的消息,不只是台灣防疫、經濟有成,並且能夠堅守自由民主價值,獲得國際肯定,另一個更重要的因素,是中國近年來對法國的各種政治、經濟、文化壓迫,讓法國舉國上下都十分不滿。

經濟是讓法國人最先注意到的領域,早在2015年,便已傳出法國地中海俱樂部集團、巴黎近郊等10座大型商場由中國收購的消息;2018年,以葡萄酒聞名的波爾多地區,有10座知名酒莊涉及洗錢遭查封,共通點是都屬於中國大連海昌集團;此時,已經有160家酒莊遭中國企業收購。2019年,歐洲議會以500:49的懸殊比數通過「中資條款」,嚴審境外投資、收購及技術轉讓。

文化方面,中國以孔子學院在法國各地插旗,共有17間,表面上是促進中法文化交流,但卻屢屢傳出中方強硬干預合作單位如里昂第二大學漢學研究中心教學內容的消息,甚至有法國學校顧慮到中方提供的資金援助,同意不觸碰新疆維吾爾人等敏感議題。法國國立東方語言與文明研究所(Inalco)法國藏學家羅班(Françoise Robin)直言「孔子學院是中國的對外宣傳武器」。2015年,法國政府關閉位於里昂的孔子學院。

政治是中國更加明目張膽的部分,近期消息如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因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成員打算訪台,竟二度施壓,驚動法國政壇。法國外交部長原欲召見盧沙野表達抗議,但盧沙野卻以「沒空」為由拒絕會面,事後態度改變前往赴約,遭到外交部長洗臉整整20分鐘之久。

無論是政治、經濟、文化,中國的蠻橫態度、不法行為,都已經引發法國朝野不滿,這一次藉由參議院全數無意義挺台,給中國下馬威,是非常合情合理的發展。

文/阿克西(上班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