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任內狂打「反中牌」以博取民意支持,還在大選期間喊出「投拜登中國贏」的競選口號。如今美國總統拜登已就任滿百日,主張「和中國競爭而非尋求衝突」的拜登警告,國會必須通過他所提出的2.3兆美元(約64.3兆元台幣)基礎建設提案以振興美國經濟,因為中國正「搶走我們的飯碗」。

拜登6日在傾向支持共和黨的路易斯安那州發表演說,並提出2.3美元的基礎設施提議,以確保能在全球舞台上的領先地位,同時修復國內岌岌可危的橋樑與老舊不堪的道路。這項提案受到民主黨的熱烈支持,但共和黨國會議員認為反對這項不受控制的「撒幣大禮包」,以及為這項提案提供款項而將企業稅從21%提高至28%。

拜登認為,他的這項提案將獲得回報。該提案除為公路運輸等傳統基礎建設資金之外,也為寬頻網路以及研發電動車等領域注資。這是「重建美國,增強我們的經濟實力,讓我們能夠在全球範圍移動貨物和工作機會,並提高競爭力的藍圖。」此外,拜登也大力吹捧他所提出的1.8兆美元「美國家庭計劃」(American Families Plan),該計劃提議擴大教育及社會保護,預算則來自透過增加富人稅

拜登進一步強調,美國必須著眼於專注研發的新視野,他厲聲疾呼「中國搶走我們的飯碗,他們在經濟方面搶走飯碗(Eating our lunch,eating our lunch economically),他們在研究方面投資數千億美元。如果情況繼續這樣發展,他們將會擁有全球電動車市場,我們必須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