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法國參議院在當地時間5月6日,以304票對0票,無異議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決議文,我駐法代表處感謝法國多名參議員長期支持台灣,創下法國國會史上第1次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紀錄,力挺台灣參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各領域的組織。

我駐法代表處在臉書po出好消息,這是法國參議院首度提出的友台決議案「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6日晚間經全院審議並投票表決,最後以304票贊成、0票反對一致通過,有19名議員未投票。由於該案表決,沒有出現任何反對票,顯示法國參議員一面倒地相信台灣參與,將有利國際;連法國外交部的國務員秘書勒莫恩(Jean-Baptiste Lemoyne)也代表法國政府,重申支持台灣立場。

該「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提案,由法參議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里歐(Joël Guerriau),以及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在今年3月共同提出,首次出現在法國國會時,就有17名參議員參與連署,一直到表決前,計有30名議員支持。

此案表決恰巧在七大工業集團(G7)外長會議公報發布後,而G7史無前例地重視台海和平,並力挺台灣加入WHO等國際組織,讓多名友台法國議員在發言支持台灣時,更理直氣壯。

表決結果以304票贊成、0票反對,無異議通過決議文時,我駐法代表吳志中正在場旁聽,感動萬分,直呼這是G7之後台法關係的歷史性一刻。

我駐法代表吳志中(右三)與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副主席布里松、主席李察(右起)、副主席葛里歐、卡里奧─梅蘭、卡迪克、卡托蘭等人,一起見證這歷史性一刻。   圖:翻攝自駐法代表處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