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台鐵組改箭在弦上,交通部長王國材喊出三年內國營公司化,5月4日已將「國營台鐵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報行政院,預計下周行政院會討論。王國材5月5日也與台鐵企業工會溝通,但企工與會人士透露,會議「不歡而散」,企工主張安全才是社會期待,訴求一年內零工安、零事故再談公司化。台鐵目前有一萬五千多名員工,草案明定設立「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後,既有人員可保留公務員身分直到退休,也可結清年資轉勞工或自願退離。至於條例施行前具有純勞工身份的員工,若選擇依勞基法退休,任職退休金由交通部編列預算支應。草案也規範,路線、軌道、場站、電力等鐵路基礎設施及台鐵客貨運車輛,均由交通部編列預算、無償提供台鐵公司使用。

針對台鐵公司化,台鐵企業工會訴求一年內零工安、零事故再談公司化,筆者想說的就簡單一句話:「聽你在講幹話!」有這樣邏輯不清、倒果為因的工會,難怪台鐵不出事是異常,出事反而變正常!這就好像小偷說:「我一年內不偷東西,我就去努力工作!」又仿佛是酒駕肇事者說:「我一年內不酒駕肇事,我就不酒駕!」

2017年1月30日自由時報報導:「台鐵局一名不願具名的車長發表千字長文…這位車長指出,從祖父開始,一家三代都是台鐵人,也因此『好巧不巧,我的基層主管跟父親是多年同事;好巧不巧,該區最大的主管:運務段段長是父親同期的同學。』」

報導中的「從祖父開始,一家三代都是台鐵人」、「好巧不巧,我的基層主管跟父親是多年同事」、「好巧不巧,該區最大的主管:運務段段長是父親同期的同學」。這些話的確耐人尋味!

我們知道長期以來的黨國封建恩庇侍從體制,造成台鐵家族化問題非常嚴重,其中某個特定族群壟斷台鐵尤其嚴重,所以我們常會發現同一個車站同姓氏的員工比例出奇的高。這就是牽親引戚的結果!反正親戚子弟畢業後,找不到工作,有「家族企業」台鐵讓你靠,先進來當黑官,過陣子再透過內部考試洗白就好。這種寄生台鐵吃大鍋飯的心態,怎麼可能把台鐵經營得好?所以小自「列車誤點是正常、不誤點是反常」,大至造成嚴重傷亡事故,無論社會輿論再怎麼抨擊,這些人都是「好官我自為之」。反正他們就是寄生於台鐵的吸血蟲,寧願搞爛宿主,也不願脫離宿主自謀生計。

為今之計,一定要打破台鐵家族化的弊病,根絕台鐵那種吃大鍋飯、混吃等死的惡質文化。要這麼做?那就非公司化不可。我們當然知道台鐵工會會起來抗拒,那麼全民有什麼心理準備?一旦台鐵工會利用連續假期,罷工威脅全民,全體國人就束手就擒嗎?不,全民要起而抵制台鐵工會,甚至去台鐵各車站抗議。至於政府更要有配套的疏運計畫。舉今年四月清明連假台鐵企業工會宜蘭分會想要在宜蘭車站搞罷工為例,雪隧通車前,宜蘭人完全被台鐵當肉票綁架,就算對台鐵再怎麼憤怒也沒用。但雪隧通車後,台鐵就拿宜蘭人沒辦法,敢罷工只是加速宜蘭人更加唾棄台鐵,因為台鐵在宜蘭已經玩完了,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