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成立「台灣智庫」之後,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卸任部長後,回任「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明將成立「永續民主研究中心」、「民主治理學院」,這是民進黨中壯世代自組「智庫」第二人,該智庫延攬的專家學者來頭不小,堪稱「總統級智庫」。

由鄭麗君主導的「民主治理學院」,將逐步啟動與台灣各個世代政治人物對話,智庫名單個個都是重量級人物,她邀請總統府資政陳博志、台杉投資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榮義,前中研院院士朱敬一、中研院研究員吳乃德、作家吳晟、台大社會系教授陳東升、律師陳傳岳、社福總盟理事長陳節如、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賀陳旦、資深媒體人詹偉雄、台大經濟系教授劉錦添等人擔任智庫顧問。同時政治工作者有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洪申翰、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壯闊台灣創辦人(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

在政務官方面,名單囊括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保訓會主委郝培芝;而專家學者方面,則有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林佳和、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中研院學者吳介民、吳叡人、蘇彥圖等人。

在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鄭麗君曾是黨內推舉的熱門人選,不過當時她仍是在任的文化部長,因此未點頭答應,而由立委姚文智出戰。去年她堅持請辭文化部長。這次她擴大智庫運作模式,外界猜測她不會只是做研究、辦座談,有可能「志在千里」,認為這是她參選2022年台北市長的起手式。雖然目前坊間有關北市長參選人熱門人選當中,在民進黨人選方面,衛福部長陳時中民調最高,但這不表示鄭麗君沒機會,除上述兩人之外,現任基隆市長林右昌、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也是頻被點名的人選。至於鄭麗君的下一步,也有人認為,2024年總統大選她也可能成為副總統賴清德的副手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