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今(9日)出席台灣智庫「李登輝學」座談會,對於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表態參選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鄭麗君表示,非常欣喜看到年輕一代願意出來承擔;至於自己被點名為2022民進黨台北市長人選,鄭麗君仍未鬆口,她說,大家常好奇政治人物的下一步,可是她更期待大家多思考台灣社會的下一步。

鄭麗君下午前往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出席台灣智庫第五場「李登輝學」座談會「民主轉型:從野百合到太陽花的公民參與」,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吳怡農可望接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鄭麗君回應,身為一位黨員,看到年輕一代願意出來承擔台北市黨部主委的工作,她非常欣喜,也期待年輕一代的投入,能夠讓政黨多與社會連結、對話,尤其從基層促進公民參與、政治參與,為民主深化帶來新的活力。

被問及經常被點名為2022台北市長人選,鄭麗君指出,卸任以來,除了陪孩子外,有時承蒙一些朋友邀請,偶爾會去演講、跟年輕人聊聊,的確也有年輕人會問她這個問題,不過,她都說期待大家可以多討論台灣社會的下一步,「當我們常常好奇政治人物的下一步,可是我更期待能夠邀請各界朋友,大家多來思考台灣社會的下一步」。

鄭麗君強調,對於台灣民主深化、壯大要面對各種挑戰,需要社會各界凝聚願景跟未來新的視野、未來理想,她很珍惜過去幾個月比較自由的時間,可以跟各界自由對話。

現場媒體追問,選舉是否在考量當中?鄭麗君表示,透過每一次選舉,對未來帶來理想是民主政治很重要的一部分,人民透過定期選舉,也能一起思辨、選擇自己的未來,的確是民主政治很重要的一步。

鄭麗君說,無論是參選或選舉,她了解大家非常關心,但當中更核心的是,我們對未來想要追求什麼樣的社會?追求怎樣的台灣?還是多花些時間來做對未來社會願景的想像,這是她這幾個月來沈澱後的心情,希望藉由每一次的場合,跟年輕世代、社會各界朋友互相激盪。

台灣智庫今(9)天舉行第五場「李登輝學」座談會「民主轉型:從野百合到太陽花的公民參與」。   圖:周煊惠 /攝